Tuesday 17 March 2009

公积金派息4.5%: 好坏消息各二


记得去年,公积金投资部副总执行长说:因为金融风暴,公积金局今年派息率可能不比去年好,但不会低于2.5%。

当时曾小人之心,以为他在暗示今年的派息率仅有2.5%。

副总执行长还说:公積金的表現基本上仍然符合預期,因為它在較早前已脫售大部分股票。

当时我还质疑:既然表现符合预期,派息率怎会低於去年?

如今,公积金今年的派息率终于揭晓:是4.5%。

它也带来了两项好消息和两项坏消息。

好消息是:它并没有低至其投资部副总执行长所指的2.5%。

坏消息是:它比去年的5.8%低了1.3%。

好消息是:其收入(gross income)200亿元,比2007的182.9亿元增加9.4%,也是历年来的最高记录(record income)。

坏消息是:这也是自2002年派4.25%以来的最低利息记录。

既然是最高收入记录,为何派息率却跌至6年前水平?

公积金主席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股市下跌,导致股票投资也受到打击。

因此,公积金必须拨出一笔巨大储备(large provision),影响净收入(net income)减少。

股票投资在公积金的投资收入中占了接近35%。

因为这笔巨大的储备,淨收入从2007年的168.7亿元挫至去年的142.6億元。

这笔provision究竟有多大?是惊人的46.9亿元,对比前年的5.2亿元,剧涨9倍!

而其中32亿元或68.2%是海外投资的provision。

也就是说:公积金在去年的股票投资(equity investment)市值已跌了46.9亿元,其中32亿元是海外的股票投资损失。

记得是前年还是数年前,公积金曾说在国内的投资管道与回酬有限,所以要往海外寻求更高的回酬率。

没想到得不偿失,最大的股票损失,竟然来自海外。

去年副总执行长还说:公積金表現基本上仍然符合預期,因為它較早前已脫售了大部分股票。

矛盾的是,公積金在股票投資賺取了66.7億元,是2008年第二主要收入來源,比2007年的53.7億增加。

但,其中46.9亿元却去了provision,占股票收入的70.3%,而前年仅5.2亿元,仅占收入的9.7%。

公积金也預測,2009年的派息率更不會超過今次的4.5%。

看来,80年代年年派息高达8%的风光与辉煌已经一去不复还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都是人民的钱,也是人民应得的利息,为什么由财政部来决定派多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