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March 2009

600亿元迷你预算案(2):问题在素质,不在数字


昨天粗略看下有关600亿元迷你预算案的报导,发现真正涉及政府拨款的,实际上只有150亿,仅占总额的四份一。

而这150亿元政府资金,还要分两年来发出,第一年100亿元,第二年再拨50亿元。

第一年的100亿元再一分为二,50亿元作经常开销,另50亿元作发展开销。

就是上星期江作汉副部长在国会提呈的附加供应法案,恰恰是100亿元,经常开销和发展开销各占一半。

至于明年的50亿元,相信那就等到明年的预算案,才来寻求通过。

其实,预算案本来就是每年提呈一次,因此,想不通为什么此迷你预算案要分两年来推行。

明年的款项,不是应该放到明年的预算吗?


既是刺激(stimulus)配套,当然刻不容缓,要即刻实施,才能立竿见影。

为甚麽要拖两年来实施?

难道看不到它的紧迫性吗?

所以,若要更为正确来说,此迷你预算案,今年的真正总额,只是100亿元。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江作汉副部长提呈的附加供应法案只是100亿元,而非6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這項兩年配套將使国家今年财赤预测,從原本的4.8%增至7.6%。

之前江副部长却说:不会影响赤字增长。

当时就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如果你不开源,而只是在开流,赤字如何不恶化?


另外,对100亿元股票投资(equity investment)也有点不解。

这是ValueCap的投资吗,还是通过国库的投资?

但,股市的投资,对刺激当前经济能有任何直接的帮助吗?

好像没有看到有关如何提高或刺激当下消费领域的措施。


其实,人民期待的,不在数字的大,而在其效率,在其素质。

这600亿元,来自政府注资的,今年只有100亿元,其中有多少将真正流入经济体系里去?

还是将在途中流失?


不要紧,明年还有明年的预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