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March 2009

迷你预算案:原来只是附加供应法案


迷你预算案,之前又称第二振興經濟配套,原来只是一个附加供应法案 (supplenmentary supply bill)。

萬眾期待之下,昨天在國會下議院提呈一讀的时候,附加供应法案内容“不小心”泄漏了出去。

说“不小心”,是因为根据国会秘书的说法:有关附加供应法案详情只供国会议员参考,不是给记者做报导。

副议长赶快做紧急宣布,禁止记者公布迷你预算案内容。

好笑的是,在另一篇报导,但见财政副部长江作汉笑眯眯地接受记者访问时,针对迷你预算案内容侃侃而谈。

他说:迷你预算案总数是100亿元,经常开销和发展开销各占一半。

不过,加上其他优惠及减税措施,真正 数额会更多。

大家如果记得,不久前,江副部长透露说,迷你预算案总额高达300亿元。

兼任财长的副首相过后急忙澄清,说其实没有那麽多。

这次江副部长又捷足先登,不等下星期二由副首相亲自报告,“不小心”向媒体透露迷你预算案数额,不知会不会引起副首相的不快?

这100亿元,对振兴经济能起多少作用?

老实说,我对它的信心不大。

第一振兴配套下的70亿元,至今也仍然只拨了70%,拨去了哪里?好像也没发挥甚麽效用。

也好如ValueCap借公积金的50亿元来救股市,至今动用了多少?也没有人知道,因为ValueCap无需向人民负责,所以也无需报告。

但看综指日跌新低,900点早已不保。

从积极的角度看,这正是ValueCap趁低吸购的良机。

从消极角度看,ValueCap托市无力,好像也没发挥甚麽作用。

当人民对国家失去信心,再多的拨款,再多的救市方案,再多的预算案,再有第三、第四振兴经济配套,恐怕都无济於事。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