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rch 2009

MacBeth:野心叫人犯罪、欲望令人疯狂

中学时期,「英国文学」是我们班的必修课之一。

老师叫Ms Vernon,大概有60多岁的年纪,说着浓浓的英国腔,学生都很怕她。

快要毕业那年,她却回英国去了,之后就换了好多位老师,似乎都没有Ms Vernon教的好。

「英国文学」要读好多读本,其中一本是莎士比亚的《MacBeth》,是莎翁的四大悲剧之一。

它的电影我看了两次,一次是在Briish Council,Ms Vernon叫我们一定要去看。

後来戏院有做,我们又去看了一次。

不知怎的,近来忽然想起了MacBeth的故事。

故事情节是这样的:

Macbeth将军本是苏格兰Duncan国王的表弟,为国家剿灭了叛变,但在返回的途中遇到三个女巫。

女巫预言他会成为一国之君,但他无子嗣继承王位,最后会被他的副将Banquo的儿子篡权。

Macbeth将这个预言告诉了他的妻子Lady MacBeth。

MacBeth虽有野心,却性格懦弱,但在妻子的挑唆下,Macbeth最后杀死了Duncan,让自己当上了国王。

为掩人耳目和防止他人夺位,MacBeth接着又害死了Duncan的侍卫,害死了Banquo,害死了贵族MacDuff的妻子和小孩。

恐惧和猜疑使MacBeth和Lady Macbeth两人心里越来越有鬼,也越来越冷酷。

Macbeth经常看见自己的幻觉,而MacBeth夫人最後也神经失常自杀,对MacBeth是一大刺激。

在众叛亲离的情况下,MacBeth面对Duncan的大王子Malcolm和来自英格兰援军的围攻,落得袅首的下场。

MacBeth的故事是一个剧本。记得Ms Vernon还要我们把它演出来,当时我演的是甚麽角色?自己都忘了。

让我记忆深刻的是,Ms Vernon把Macbeth和Lady MacBeth的心理描述得非常生动,教人听了都会毛骨悚然。

MacBeth在弑君时的矛盾,他在杀人如麻后的焦虑、恐惧,还有女巫的预言和他夫人挑唆他而起的欲望与野心,让他从一个原本心底善良但软弱的英雄,最终却被对权力的欲望战胜了他的软弱,但最后也让他变得疯狂、残暴。

虽然故事是以MacBeth为主角,Ms Vernon也要我们讨论Lady Macbeth性格与心理的转变,她是如何逐渐引导丈夫走上灭亡之路,一去不能回头。

因为MacBeth 一开始的懦弱,更凸显出Lady MacBeth的阴狠手辣和野心,她怂恿MacBeth在家里干掉前来作客的Duncan国王。

而在干下了第一次罪行後,接下来所发生的一连串的罪行,也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MacBeth》是一个悲剧,讲述一个原本怀有善良本性的人,会因为欲望、野心、迷信命运而做坏事,并为了掩盖罪行而犯下更多的罪行。

最后,他也只能以疯狂与死亡告终。

故事并没有结束,书的最后一页,又回到MacBeth遇到那三个女巫的路上,那三个女巫,依然在那条路上等待着,心怀欲望与野心的人类。

而Duncan国王的小儿子Donalbain也准备回来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