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March 2009

赤字不受影响,因为我国出口油价是70美元


曾提到首相署经济策划组(EPU)总监。

虽然第二经济配套或迷你预算案是由财政部所准备,这位EPU总监却频频针对有关课题放话,仿佛有关配套是由其部门策划。

但,阿都拉早已不再是财长,这位首相署下的EPU总监又如何对即将於明天出炉的迷你预算案了如指掌?

今天,他又发表伟论说:第二经济配套不会使我国的今年赤字增长超过两位数。

其实,EPU总监说了等于没说。

财政副部长江作汉不是说了吗:第二经济配套不会影响赤字增长?

说第二经济配套或迷你预算案不会导致赤字增长,那又有点难以令人置信;但,赤字会有可能超过两位数吗?

当今赤字预测是4.8%,如果超过两位数,那岂不等於增长了一倍以上?国家岂不频临破产?

所以说,EPU总监说了等於白说。

或者,那是他对即将新官上任的候任首相的一项暗示:不好让赤字恶化?


赤字恶化,当然让人担忧。但说归说,一切还待明天副首相提呈迷你预算案後才有定案。

倒是这位EPU总监提到有关油价的消息,似乎我们的油价部长所从未提出过的。

大家还记得油价部长针对油价起落所做的反反复复的承诺吗?

虽然国际油价不断下降,他在上个月说:不能根据国际油价来定国内油价,因为真正影响国内油价的是成品价格(ex-refinery price)。
http://steppenwolf-kanghwa.blogspot.com/2009/02/ex-refinery-price.html

过不久油价部长又说,不能根据国际油价来定国内油价,还有其他种种因素影响国内油价,包括產品價格、業者盈利及政府責任等等。

EPU总监现在却告诉我们说:虽然目前国际油价已降至每桶40美元(马币148元),我国的出口油价交易款额仍然根据去年的70美元进行,所以石油仍然是我国主要收入来源。

也就是说,虽然国际油价已经跌至目前价位,但是我们的出口油价还是以去年的70美元来进行。

信不信由你,我们仍然每桶多赚了30美元。

如此说来,政府岂不左右逢源?

除了从零售价格中向人民抽取油税,也以高於国际市场的油价输出口。

或者就是那样,所以江副部长才会说:第二经济配套或迷你预算案,不会影响赤字增长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