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February 2009

真正影响国内油价的是 ex-refinery price


部长果然又改弦易辙。

今早读到报纸引述部长说,政府将在本月15日后决定是否降低、保持或调高油价,不过,以目前的原油价格走势,最新油价多数会维持在现有的1.80元。

然后,部长表示:虽然国际原油价格一再下跌,但是,国际原油价格只是一项参考,不能左右油价,而成品价格才是真正影响油价的因素。

甚么是“成品价格”?我去找英文报来读,原来成品价格是ex-refinery price。

咦,一向来不是根据原油价格来决定国内油价的吗?上个月还说:国际油价要跌破40美元;至少39.5美元,还要跌至35美元和30美元,政府才会考虑调降油价。

曾经何时,忽然要根据成品油价来制订油价?

部长不忘补充道:不容易取得成品油价走势,因为它不像原油价格那样每天公开让公众人士知道。

“Shahrir said ex-refinery prices were not as openly available as crude oil price that were published daily and made known to the public.”

不过,部长告诉大家:虽然原油价格已经下降,成品油价目前仍然偏高。

“the ex-refinery prices of fuel remain high although the price of crude oil had gone down.”

然后,部长忽然又大谈油价补贴。他说:如果我们根据原油价格来降低油价,我们就要给予更多补贴。

“As such, if we use the crude oil price as the indicator to lower fuel prices, this mean we would be giving out more subsidy,”

我们已经每升补贴30分,如果降低油价的话,我们必须承担更多的补贴。

“We have already subsidised 30 sen a litre. If we are to lower fuel prices again, we will have to spend more for subsidy.”

这趟话,不与早前部长的话自相矛盾吗?

当实际油价开始跌低过1.8元,但零售油价保持不变的时候,部长不是承认,其中差额是还给政府的油税吗?

比如目前实际油价1.2元,但零售油价没有降低,也就是说:人民每打一公升的油,其中60分是还给政府的油税。

怎么现在又重提补贴?

希望部长能够很诚实的告诉人民,以目前的油价,人民究竟是得到补贴,还是倒贴给政府(油税)?

我们也想知道,如果是根据成品油价(ex-refinery price),那也请让我们知道,这个价格是多少。

请不要一时一样,低估人民的智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