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February 2009

自己心情不好,不要影响别人


原来太太上星期六就电邮了《90/10定律》的文章给我。

也就是在情人节那天,带了太太孩子到1Borneo的Pizza Hut去吃比萨。

太太向孩子说起:不要影响别人的情绪。

我听了就接下去说:对啊,凡事要think postive,自己心情不好,不要影响别人。

然后我就给了一个例子。

好如妈妈在办公室受老板的气,回来把气发在爸爸身上。

爸爸不服气,就骂姊姊。

姊姊生气了,骂弟弟。

弟弟有气无处发,就踢家里的黄狗。

黄狗又欺负黑狗。

黑狗跑出屋外,去追邻家的孩子。

邻家的孩子哭哭啼啼回家向他妈妈投诉。

邻家妈妈就隔着篱笆,骂我们家妈妈:为甚麽让我们家的狗四处乱跑。

孩子接口说:回到自己来。

我说:是啊!恶性循环,多不好。

其实我说的故事也是以前听来的,只是稍微改了改。

没想到,与柯维博士举的例子非常相似。

就好像一个电视广告说的:你可以改变结局。

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人不转心转。

很多事情,其实没有我们想像中的糟糕,是我们自己把它扩大,是我们自己大惊小怪。

像圣严法师所说的: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就算处理不了它,那就随缘吧。

一切都是因缘果报。

只要自问自己已经尽了努力,问心无愧,实在也无需如何自责。

别人的问题,不要让它变成你的问题。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