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February 2009

圣严法师圆寂


台湾法鼓山创办人圣严法师在上个月五日和信徒见面后,因身体不适,住进台大医院病房,他今天离开台大医院,到下午四点圆寂,享年80岁。

据台湾媒体报导,圣严法师曾因左肾恶性肿瘤,开刀将左肾割除,大约在三年前,右肾也因严重钙化,肾功能严重恶化并引发贫血,必须洗肾,一度住进台大医院治疗,此后固定每周洗肾三次,定期回台大追踪治疗。

圣严法师在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到医院接受定期检查后,发现罹患泌尿道相关癌症,在医护人员建议下,于今年一月五日住院,今日下午四时不幸往生。

圣严法师,1930年生于江苏省南通县的一户农家,俗姓张,13岁在故居的狼山广教禅寺出家,当时他的学历只是小学四年级。他在上海的寺院做过经忏佛事,也在佛学院读了两年的书。

1949年他到了台湾 ,服役10年后 , 于东初老人座下再度披剃 。1969年赴日本东京立正大学深造,在6年后,他完成了文学硕士及博士的学位。1985年创办中华佛学研究所,1989年创办法鼓山。

圣严法师在学术方面的研究著作包括历史、弁律、禅学、文学、游学讲记以及论著等。他的禅学及佛教著作有50几本,被译成日文、英文、意大利文、德文、俄文、葡萄牙文、捷克文、越南文等不同国家的语言。

圣严法师得到临济宗及曹洞宗的传承,他是近代禅宗大师虚云老和尚的第三代法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