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February 2009

那年,薪水被硬硬减了1/3


有些老板假借经济风暴之名,硬硬要员工减薪。

事实上,他的生意是否真的有那么坏?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不排除有些老板是混水摸鱼。

几年前,那时没有经济风暴,却有全球恐怖袭击。

我那时的老板也以生意受到恐袭影响为由,逼所有上下员工减薪,减幅从5%到1/3不等。

那时,我的薪水也硬硬被减了1/3,几乎长达半年之久。

其实,老板如果够厚道,与其减薪,他可以在行情不好时暂时拖欠员工的薪水,待生意好转,才把所拖欠薪水还给员工们。

毕竟在平时生意一片大好的时候,他也未分红给员工们,连加薪也要员工们先提出才说要考虑。

生意不好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减员工薪水,这样就显得很耍赖。

若你表现不好,他也懒得理你。

若是好的员工,要等你呈辞职信了,他才愿意提出加薪来留你。

所以老板找不到对他忠心的员工,公司的离职率也特别高。

老板埋怨好的员工难找。

他说:好的员工总是做不久,不好的员工又赖着不走。

老板不知道,最大的问题来自他自己。

好的员工,他如果找到更好的待遇和工作环境,干嘛他还不走?

不好的员工,当然赖着不走,因为他要在外面找一份较好的工作并不容易。

从中让我得到一个体会,我也时常跟我的孩子分享:人,真的要有一技之长。

除了要有一技在身,还要有适应环境的能力。

有了生理与心理上的能力,我相信,不管遇上甚麽样的风暴,你就会比较容易度过难关。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