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February 2009

听其言而信其行 · 听其言而观其行


八十年代期间,喜欢上罗大佑的歌。

不懂为何,他的《现象七十二变》,最近一直在脑海萦绕。

尤其是这段最引人深思:“当彩色电视变得越来越花哨,能辨别黑白的人越来越少。”

对孩子说,刚有电视的时候,阿嬷家的电视画面是黑白的。

孩子张大了眼睛,难以置信地说:这样好看咩?

或许在那个年代,人们的思想也很单纯,单纯得像电视画面那样黑白分明,因为选择不多,要求很低,生活简单,所以知足常乐。

不像现在的人,因为选择多了,要求跟着提高,生活变得多彩多姿,人却在患得患失中失去了快乐。

最近有点怀疑自己的辨识能力。

发现自己愈来愈不敢确定自己,对对错的判断能力也愈来愈差,分不清身边的对错、是非与黑白,观点也愈来愈与别人不一样。

是周遭的环境变了,还是我的想法愈来愈与别人颠倒?

朋友说:事情没有绝对,只有相对。

所以事情也没有对错,没有该与不该,一切只是观点而已。

但总有一些事情不明白,为甚麽说错话、做错事的人不必负责?

而勇於指正说出真相的人,却被指指点点,还要道歉,受到对付?

这不太本末倒置,太不公平了吗?

或许在这世上,本来就没有公平,权力就是正义,名利就是真理。

在不同的时间与空间,面对不同的人,你的看法也会跟着变。

比如说,只因在同一阵营,你会因此把黑说成白,把是说成非。

所以事情才不再有对错之分,而是非敌即友。

以前,听其言而信其行。

却发现一个人的品德,并不是以他的学识、名气、地位、权力或财富来衡量的。

一个人的品德,应该听其言而观其行,才知道他修养到甚麽程度,这是一点都伪装不来的。


稿於2006年11月28日

1 comment: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曾经有过如斯的思想挣扎,正如老兄说的现实景象: " 在这世上,本来就没有公平,权力就是正义,名利就是真理".就如有人说:"世界设有人权;祗有霸权",有異曲同工之處矣.

话雖如此,我觉得如果与本身的个人原则相去太远時,就应划清界线,割席而座.道不同不相为谋矣!如果刻意遷就,違反原则良心,除了就有无限生活和工作压力外;並因此失去本身宝贵及永恆的个人原则.

事情的確是"没有绝对",但卻不是"只有相对".

最近發生的乱象,令人除了惱怒,也无可奈何的要让時间来承受這一切不幸.

我们較弱的一群最終祗能祈望有权势的领导能有慈悲,憐憫,仁慈,及寬容的心;则大家有福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