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February 2009

苦难的众生不是别人,是我们自己


今天都在看圣严法师圆寂和有关他的生平的报导。

之前,对圣严法师的认识,是从读他的两本著作:《學佛群疑》和《正信的佛教》开始。虽然浅显易懂,却也没如何深入去读,想来真是惭愧。

之后,三哥给了我很多旧的《人生杂志》,就是法鼓山出版的月刊,里边有很多圣严法师的开示文章,也使我对佛法和人生哲理有较深的体会。

和证严上人一样,圣严法师提倡的也是人间佛教。

殊途同归、万法归宗。应该就是这个意思吧!

比如圣严法师说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读起来简单、容易,但有多少人能够做得到呢?

这“四它”,使我想起证严上人的一句静思语:“前脚走、後脚放”。

两者的意思不是很相近吗?

读起来也很简单、容易,但有多少人能够做得到呢?


晚上看公视一个访谈节目,也是在讲圣严法师。

讲到法师人间佛教的思想。

一位教授学者(忘记记下他的名字)说:人间佛教,就像上山求道,下山行道。

如果没有求道,就去行道,那是很危险的。

听到这句,忽然有一种恍然的觉悟。

如果你要做一件事,却不先去了解那件事,你又如何把那件事做好?

或者你只是一知半解,又怎么知道自己做的正不正确?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使我想起证严上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入我门,行我道,不用我法,必生烦恼,必有障碍。」

大家来做事,都是心甘情愿,都是无所求的付出。

为什么很多人做事还是会做得很烦恼?

因为他们只是做,却不知为何而做,不懂为何而做。

心灵的功夫没有做好,以为做就对了,心中的“我”却放不下,事事以“我”为中心,心里慢慢就会自我膨胀,同时又对自己不是很有信心,所以就会变得特别敏感,也特别容易受伤。

就好像你平时不读书,不做功课,等到要考试了,才来临时抱佛脚,这样你会考及格吗?

修福不修慧。

福报有时尽,要问自己的慧命有没有增长?

所以证严上人说:要救世,就要先救心。

救谁的心?救自己的心。

苦难的众生,不是别人,其实就是我们自己啊!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就是我所想的
我是怎样也是我所思想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