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pril 2010

MyProcument:只有报大数,没有报小数


我开始感到怀疑,MyProcument网站里漫天飞舞的庞大数字,真的都是因为输入错误资料而造成的吗?

人谁无错,输错一次情有可原,输错二次尚可原谅,但接二连三地输错,真的仅是因为输错那么简单吗?

如此错误百出,那位负责输入资料的打字员可以炒鱿鱼了。

没有人发现的话,那相关部门岂不是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把那一笔笔惊人的天文数字花光光?

而且,为什么只有“报大数”,没有“报小数”?

昨天,潘俭伟再次爆料,国防部耗资2,750万元购买女装皮鞋。

我不知道原来政府连公务员的皮鞋都要负责买给他们穿的。

就算国防部有最少一万名女公务员吧!每位就要花2,750元在皮鞋上。

甚麽皮鞋这样贵?

我自己的皮鞋,就算穿破再买的话,我看我一辈子也不会花上2,750元在皮鞋上。

潘俭伟说那可能是在输入错误资料所致。

但如果接二连三发生这样的错误资料,那位负责输入资料的电脑打字员的素质真的很有问题。

上星期,潘俭伟才揭发国防部(怎么又是国防部?)的一份总值64.7亿元(6.47billion)的军粮合约。

负责相关网站的财政部后来澄清说,6.47billion是6.47million之误。

billion和million也搞不清?太离谱了吧!

跟着,國貿及消費部上载了一項合約,注明以36億元提升資訊工藝保安系统。

潘俭伟怀疑这是政府另一项摆乌龙事件,是因“小数点错误”资料输入所致。

真的是因为打錯字或移错小数点所造成的吗?

另一个是在登加楼兴建一栋供200名学生住的宿舍,花费7.8千万元。

发现错误後,有关部门澄清,应该只是7.8百万元。

如此一个错误百出的网站,不得不叫人叹为观止。

此外,还有警方两项价值2,540万元及1,290万元的打印机墨水合约,及国防部一项8,280万元的保护衣制作合约。

潘俭伟未说这些是打错字,只说是可疑合约。

相信潘俭伟继续还会发现许多可疑的数字。

我的疑惑还是:那是真正无心的错误,还是原本就是刻意的报大数?

10 comments:

波波 said...

完全同意。連三接二的發生同樣的問題,就不再是一個巧合。我更加相信是輸入員不知事態嚴重性的大小,據實輸入。

如果潘的說法不是一種反諷,那麼我會對他的“可能小數點弄錯”的言論感到不快。找到問題了就要窮追猛打,送反對黨進國會的目的就是監督,拜託不要花時間幫忙人家想借口脫身,然後讓人家有機會把數目字修正起來。

波波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 康華 · said...

波波,

对,太多的错误,就不能够接受了!

大佬 said...

如此花费,国库肯定空,难怪最近又来什么城市交通费。

· 康華 · said...

苛政猛於虎!

Bentoh said...

其實潘儉偉是在軍糧案上指出他愿意相信是小數點錯誤... 別的個案上好像比較少提到小數點錯誤...

錯誤多出的個案集中在國防部, 主要還因為國防部上傳了多份合約(的數字), 而其他部門到目前為止甚至沒有上傳資料, 是否等消毒后再上傳則不得而知了~

網站最大的問題還不在打錯數字或者可疑數字, 當然為何輸入員不斷的把小數點錯置的確可疑... 最大的問題是兩千多萬的鞋子合約中完全沒有提到購買了多少雙鞋子, 單件價值多少, 運輸費花了多少等等...

公開數字不代表透明, 雪州行政議會的"公布資產"舉動就敗在這點, 作為聯邦政府竟無法在透明化上領先, 實在可悲

· 康華 · said...

Bentoh,

做个样而已,没想到弄巧反拙。

雅征 said...

输入员如果对数字缺少概念,下次用文字好了,国库可省很多钱。

Alex Hiew said...

国阵=贪污!进自己口袋的钱还比为民付出的还要多,这该没人可否定吧!

· 康華 · said...

雅征,

输入员不懂小数点。

Alex,

还有花钱改善大马的国际形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