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April 2010

我们都是种族主义者


政客近来不断发表种种的种族言论,连自己也感到疲累有点抗拒不想写。

不要去回应,也许政客们就会感到无聊也不会再讲。

但不写,不代表这些种族主义份子就会从这个世界上消失。

那种深埋在内心因为肤色不同而憎恨对方的念头,是很可怕的,它像一枚计时炸弹,处理得不好,或经人恶意的挑拨下,随时将一触即发。

看他们无知的叫嚣,听他们可笑的言行,你不能不感到忧心,如果放着国家大事不做,整天都是围绕着种族宗教课题争论不休,这个国家如何可能向前跨步迈进?

这些令人厌恶的政客言论,叫人忍不住要反驳。

但在反驳的当儿,我不能不反问自己:我自己也是不是种族主义份子,我的脑袋是不是也存在着狭隘的种族主义思想?

当政客们在为“大马人为先或族别为先”与否而喋喋不休的当儿,我们的内心深处,是不是也以自己的种族为荣,认同以自己的种族为先?

相信大家小时候,并不察觉有所谓的种族差别,大家平等相待,没有所谓的优越感或自卑感。

我小时在乡下读中华学校,班上有三位马来同学,我还记得他们的中文名字,是校长为他们取的,分别叫:马沙卫、马哈地和马慕丁。

大家相处的很融洽,下课都玩在一起,不会因为他们的肤色不同而排斥他们。

小孩子思想单纯,怎会有种族主义思想?

小学毕业後,继续在当地的政府中学念书,在那里,接触到更多的友族同学,我班上的好朋友还是马来人,大家快乐相处,并不觉得有甚麽不妥。

转眼间,大学毕业後回来,进入了一家官方机构做事。

原本做得很开心,渐渐地,却察觉到,办事能力不比人强的友族同事,升级的速度总是比别人快。

老板是华人,他的理由是:“种族固打”。

那时,我开始感受到办公室里不公的变相“种族歧视”。

原本,你的同事,他的办事能力未必强过你,但因为他是友族,所以他能比你高人一等,甚至成了你的上司。

华人老板虽也为我们打抱不平,但也爱莫能助,说这世上没有所谓的公平。

这就是我在现实里的遭遇。

我有一个结论,开始时,大家并没有种族主义的思想,但在现实生活里,却教你不得不对有关种族的言论与措施特别敏感。

可能对他们来讲,我们也是种族主义者。

就听政客们说过,我们坚持母语教学,也是种族主义的表现。

究其实,所谓的种族主义,只是一些政客屡试不爽惯用的技俩,但一处理不当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对我来说,诺奥马的道歉是无意义的,因为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5 comments:

Frank C said...

华人不会读华语,可悲的很。

母语教学,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民族的文化的延续.

和种族主义是不同的立场.

· 康華 · said...

Frank,

问题是,他们不那么认为。

大佬 said...

其实种族主义只是表面,真正的主因还是因宗教而起。

大佬 said...

国阵种族主义言论已经在补选前夕开炮了,延不延续种族主义,就看乌雪补选那些选民会把票投给哪一方,还有另一场诗巫补选。

· 康華 · said...

大佬,

对他们来说,两者是一体的。

如果选民也从种族角度来投票,那也是不幸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