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April 2010

三万变三千,billion变million


国防部近来负面新闻不断。

之前有战斗机引擎失窃,後有潜水艇不能潜水,当中还传出间谍疑云,说有内奸出卖情报给外国人。

说老实话,我们有甚麽值钱情报可以卖给外国人?

若有,大概就是那些诸如被运出去变卖的战斗机引擎的资料吧。

如今又另一则负面新闻出炉。

根据潘俭伟透露,国防部把一份军粮合约颁给一家本地公司,这个合约总值64.7亿元(6.47billion),足以购买4艘潜水艇。

这个数额之大,连YB也觉得不可能,认为可能是电脑输入错误。

然后,我想起在敦马时代,敦马喜欢一颁就是20、30年的垄断合约,这64.7亿元的军粮合约是不是也承袭了敦马的做法,所以才会出现那样的天文数字?

第二天,财政部更正说,“billion”是“million”之误,64.7亿元,其实应该是6.47百万元(6.47million)。

好,问题是,这个合约有没有公开招标?

billion与million之差别,是前者比后者多了三个零,但差之毫厘,可缪之千里。

一个官方网站出现这么一个离谱的错误,只能归咎於官员输入资料时的不用心。

但,很多政府工程的成本,不也就是或多或少了几个零的差别吗?

如翁诗杰曾经提过的,单单在教育部,三万变三千的工程,可能比比皆是。

虽说那只是几万几千块的数额,那却是10倍的差距啊!

想一想,那些大工程又如何?几个billion的工程,实际上可能只值得几个million,所以豆腐工程也比比皆是。

三个零,就是1000倍的差距。

言归正传。《大马局内人》也报导,除了上述合约外,另一个合约是在登加楼兴建一栋供200名学生住的宿舍,费用7.8千万元。

一名要求匿名的发展商说,7.8千万元成本,等于每位学生39万元,那政府不如给每位学生买一间link house更便宜。

另一名发展商说,建一栋200人住的宿舍,成本只要1千万元就够了。

呜呼,难怪国家没有钱。

6 comments:

tamiya said...

我叔叔说,他的一个15万的工程,给“土著”5万挂名费,他还有5万盈利。

有什么好奇怪呢?

Grand_ktc said...

缴税的人看了气愤,逃税的人看了心良。

anakmalaysia said...

You think they really do not know the different between " million and billion " only God knows. Sudahlah, we are not morons.

· 康華 · said...

tamiya,

官商勾结?助纣为虐?商人助长这种贪风,自己也要检讨。

Grand,

是的,用的都是缴税人的钱。

anakmalaysia,

unless our leaders' attitudes change, otherwise we can never catch up with our neighbour.

大佬 said...

如此多舞弊案,如果我是纳税的都纳得不值得啦,不如逃税。

· 康華 · said...

所以政府现在要实施消费税,让你逃无可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