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November 2009

邱家金:华小生是Copy Cat?


我在尝试了解,为何历史学者邱家金频频发表对华教不利的言论。

上网去找他的背景,所得资料如下:

年齡:72歲。

職業:馬大歷史系教授。曾於1994年至96年期間擔任馬大教育中心總監。

學歷:沒有接受過華文教育。曾在新加坡大學和馬大深造,獲得歷史學士、榮譽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

其他:不諳華文,是个峇峇,太太是印裔,儿子是印度舞演绎者。

邱家金不曾受过华文教育,也不是正统华人,这或导致他对中华文化产生了不解和误解。

但,他是我国历史学家,说他不解中华文化和误解中华文化,又好像说不过去。

难道他和华教人士有过甚麽磨擦,才会特别针对华教?

还是因为他身为华裔后代却为自己不懂华文而耿耿於怀,进而转变为一种“仇视”情结?

这就要往他的家庭背景去研究才能探悉。

当然这些都是我自己的猜想和假设。

邱家金已多次发表“废除阻碍国家团结的多源流教育”、“非巫裔是少数民族所以应该放弃母语”和推崇“单一源流教育”的言论。

也许,邱家金教授是经过多年研究,从学术角度得出上述的结论。

但,他得出来的这些结论,显然是不确实,与事实不符,甚至是非常偏激和存有歧视成份在内。

前天,副首相提到,鉴于华小数理成绩比其他学校好,政府因此要研究华小的数理教学法,以在国内所有小学落实类似的教学法。

邱家金教授第二天即迫不及待地指出,华小的教学制度只会制造出文抄猫(copy cat)。

他叫政府在采纳华小的数理教学方式前,应该三思,以免制造出一批读死书和缺乏创意的下一代。

我很好奇,既然邱家金没有读过华小,他怎么知道华小生只会文抄猫、读死书?

原来,他说,华小生厉害之处,“不外是将口袋式的牛津字典生词,背个滚瓜烂熟。”

“请看看本地的华校子弟,有多少个是知名的科学家,或会研发产品?”

言下之意,好像华小生远不如国小生,根本没有值得学习的地方。

邱家金有这样的想法,看来真的是与社会脱节了。

一般上,华小生水准比国小生水准高是事实。

邱家金可能不知道,有许多友族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华小读书,原因即在此(至少在沙巴是如此)。

与其说华小生读死书,邱家金不如照慕以丁所说的,研究一下为何国小生不止数理比较差,英文也比华小逊色,然后再来做个结论不迟。

16 comments:

eddieliow said...

对一个不会讲华人语言的“华人”,这种家伙根本就是没有根的树。连自己的语言都不会讲,反而去崇拜别人的语言,这么忘本的人还可以称之为“人”吗?

· 康華 · said...

可能因为他是baba,我可以谅解他对华文的漠视。(陈修信又不会?)

但是,身为历史学家,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说出这些极端的言论,根本像在仇视华人,这点很令我不解。

郑展兴 said...

一个“权威"历史学家,说一些如此片面,主观和违背历史事实的话,难道他不怕被历史耻笑吗?

anakmalaysia said...

He is just another Lingam, look like a chinese but speak no chinese, sound like a chinese but does not think like a chinese.A person that carry a chinese last name that does not speak chinese should be a BANANA and have no right to talk about any thing about chinese.

近朱者赤 said...

其实,不难理解为什么邱家金喜欢发表极端的言论.活到这把年纪,他不过想搞些廉价的宣传.好让大家也记得他这一号历史人物.

也许他真的想把大馬华人也送上太空做roti canai,搞些创意吧!

Anonymous said...

就只说以华小的乘法表就可无以伦比的把其它国小都给比下去了!。

儿童在十岁以下左右没有太多“杂念”时期最适合背书。等他们大了后就能熟能生巧般把“以前所学的吐出来”更能融会贯通。

哎呀,那些二毛子哪会懂嘛!

· 康華 · said...

无名,我认同你的见解。虽然我对背书很糟糕,以我的孩子为例,发现他们小时候背古文虽然不求甚解,对他们的脑力发展却很有帮助,大了还有那个记忆存在,再读就容易理解了。

chchoo,会不会像敦马那样,有些语无伦次了?

anakmalaysia, may be we can forgive him as he is a baba, he may not fully understand why we feel so strongly about being a Chinese and wanting to learn in Chinese. I for one regret that I did not study Chinese after my primary education.

· 康華 · said...

展兴兄,他只看到表面,没有去探讨原因。

anakmalaysia said...

Not the Language, not the food,not the color of the skin, it`s all because whether we are accepted as one family ,one nations in all aspect and treated equally ,that is the real matter.We love bahasa malaysia, we love english, we love tamil, we love chinese too.

Super Saiyan 3 said...

我不認同邱家金的言論。但我也認為人身攻擊不當。

邱家金以片面的歷史觀看待問題,忽視社會現實,言論過於偏激(假如他將copy cat說成是華小生其中一個“特點”,還擁有其他才能的話,也許得到更多人的認同)。

話倒回來說,先進國採用靈活的教學法培養大量具創意的學生,其餘沒有被培養成材的先進國國民缺乏基礎知識,倒成了常被譏笑的對象。

當然,他拿華人來跟馬來學校比較,簡直是笑話。如果華校生沒有創意,那麼馬來學校的學生創意指數就是負數。

Fair仔 said...

有时候对自我身份认知的矛盾, 会造成心理不平衡。

Licia said...

所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
没有念华文,不了解华文的华人就会说出这种丢脸的话!

· 康華 · said...

蓓怡,不是语言问题,而是心态问题。

anakmalaysia, I suspect that's the real intention of 1Malaysia: 1 person & 1 party rule.

Saiyan,同意!

Fairnation,可能是这样。

方人也 said...

我想,他希望趁晚年余辉时刻,发表一些可以让他名留青史(马来史)的鸟论吧!

我们也不要一厢情愿地认为“邱家金”三个字是华文名,就跟华人有亲。Baba虽然奉行传统华人文化,但骨子里却没有华文思想,跟一般华人的想法确是不一样的。

· 康華 · said...

方人也,那我们就谅解他吧!要不然我们越吵他就越红!

Anonymous said...

1。历史学者邱家金是位从未接受过华文教育的峇峇人。我们也许能够原谅他因为他非常地不了解咱们的历史以及文化。虽然如此,他这么一个人确实是令华族感到羞耻,因为他身上所流的是华族的血,但是他不但没设法去了解华人的文化,而且却不断地攻击、抹黑华小生。他这么一个人难道就不能设法去了解华人文化才下定论吗?

2。华小生并非没有水准,况且他们比那一些没有读过华族文化的人好多了。这是因为他们认识不只一种文化、历史,而且他们还懂得多一种语言。因此,我认为他应该以华小生为荣,而不是因他们而感到羞耻。我国有许多华小生至今拥有非常卓越的成就,而且他们当中有许多成了部长、老板等成功人士。试问若他们是个 “COPYCAT”,他们是否会得到如此满意的成就?我的答案是绝对不会。

3。中国在很久以前已经出现了许许多多的人才,例如:蔡伦。他可是第一位纸的发明者。若他说收华小教育的子弟们是个 “Copycat",那么我国为何出现了许多成功人士都是受华文教育的呢?若华小生正是那么糟,为何许多马来同胞以及印度同胞都希望他们的子女能够认识华文的文化,甚至受华文教育呢?同胞们会如此重视咱们的母语反映出了华语和华文文化的重要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