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November 2009

邱家金與佐摩


邱家金是我最熟悉的馬大教授,並非本人好學,我對邱教授的專業素養(歷史)一無所知。邱教授每隔幾個月不忘對媒體發表「贊同以英文學習數理」、「多語教育妨礙團結」、「我國應改為單一源流學校」等等,比馬來極右派更右派。定期的騷擾令人厭煩,我實在懶得理他。大馬的母語教育受到憲法明文保障,邱家金一再出言挑釁,照理說已違反煽動法令。

邱家金不諳華文,也許是峇峇,母語說不定是英語。邱家金不支持多語教育,在個人層次無可厚非。然而,邱不想要,卻不該剝奪其他人想要的權利。邱的言論一再讓巫統大力宣揚「華人教授不支持母語教育」,伺機殲滅華、淡小。邱家金完全清楚自己的作用,他樂於配合巫統演出,始終是執政者的傳聲筒。曾經鴻儒輩出的馬大,如今可能只剩下這類教授。若國家團結與否全靠語言,不妨請巫統、回教黨示範「馬來人大團結」,這兩黨除了語文、種族,還擁有同一個阿拉!

日前我在舊雜誌讀到佐摩的言論,大吃一驚,他還真敢說,根本是唱衰馬哈迪。馬大教授、知名經濟學者佐摩於1992年10月份的工商世界,抨擊雪邦國際新機場、子彈火車總站等等大型政府工程華而不實,不如將這些巨資撥於教育栽培人才,發展和建設應改進廣大人民的生活品質。林先生表示佐摩很有名,非常受歡迎,華文報還請他寫專欄。那為何我住了兩年多才知道佐摩?上網一查,2004年底,佐摩自馬大退休,如今在聯合國任職。他雖偶爾回國演說,但平常不在馬來西亞。

馬大校長安華再尼拒絕對付佐摩、拒絕對付反政府學生,被迫辭職。佐摩眼見情況越來越惡劣,不願朋友成為犧牲者,只好無奈提早退休。

馬大讓學術明星王賡武、佐摩等一一離開,放任政治操弄校園,固打制使得教授、學生水準下降......。雙胞兄弟新大如今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學,馬大的沒落只能怪自己。

華人邱家金獲封丹斯里,備極尊榮,堪稱學術界的華人東姑。馬來人佐摩提前退休,被迫離開馬大。邱家金與佐摩,可能曾在馬大校園擦身而過,際遇卻有雲泥之別。

作者:怡蘋·家在郑和路·乐多·2009-10-31

http://blog.roodo.com/misspym/archives/10501107.html

10 comments:

山城客 said...

邱家金这条人渣是民族中的败类,败类中的败类!既然那么崇洋,干嘛还保留属于华人传统的名字这样不伦不类?
按照他这样的思维,中港台澳的这些国家与地区,全部可以统统弃华文用英文矣!
奇怪,日本不是使用英语作为主要语文,他的科技为什么会如此发达?难道日文比英文优?
这假历史学家知识有限,没有回答这样的问题。

· 康華 · said...

山城客,他也不崇洋,他要的是马来语单一源流教学。这点不能让人认同。

lkf said...

Dr Jomo, 20多年在大学第一次听他演讲,便非常佩服他。他现在是联合国的助理秘书长。他的资格其实是最好的财政部长人选。

· 康華 · said...

国华兄,十多年前常看到他接受电视访谈,忽然销声匿迹,后来才知道他到联合国去了。

这也是人才外流。除非你愿意埋没良知,否则政府不会爱惜人才。

Uncle Boo said...

好文章,庆幸华校生的智商,高过混饭吃的历史学家。

· 康華 · said...

阿武叔,

事有凑巧?请看:

http://yutingyuan.blogspot.com/2009/11/blog-post_24.html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邱家金是马来西亚华人的悲剧。也是马来西亚人民的警惕。
因为没受过母语的教育而才有今天的遗憾,惹得大家呱呱叫,非常不是味道。
一个外看是华人的一个人,其所携带的脑袋却是‘非华人的文化’;谁的过错呢?当初他老爸没坚持才会有今天呀!还能怪谁呢?
我们是否也应该同情其他友族同胞的同样诉求和哀呼呢?我们是否也应该同情其他友族同胞坚持的‘语文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的执着吧?
同样的,在多元文化种族的马来西亚我们华人更应该要认识这一点,并坚持大家维护母语文化的天经地义责任。也当然都希望高唱‘一个马来西亚’的政府真正认清这个事实与民族悲剧。

· 康華 · said...

一个大马?单一种族?单一源流教育?

吾说八道Rukun Lapan said...

在日本上过佐摩的一堂课,他对实时经济非常有心得。马大有那样“一味“金牌历史学教授,难怪水准会1流变2流。

· 康華 · said...

伯芳兄,

好人才都外流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