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November 2009

不让报告曝光,KPI 要扣分


住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面对很多难以理喻的事情,有时会让我感到无所适从。

有一阵子,国家领袖强调透明度,几乎每天的报纸都有以“透明度”作标题的报导。

但说归说,有很多事情,其实我们都不知道。

因为在那时候,电子网络尚不发达,我们都是靠报纸和电台电视来获取资讯。

在透明度的背后,还有一个官方机密法令(OSA),只要是不想人民知道的事件,政府就可以拿OSA来遮盖,不让事情有机会见光。

是的,我现在讲的是在去年发生的“国际山庄土崩”报告。

上个星期,雪州大臣卡立透露将公布有关报告。

但,工程部却回应卡立说,内阁已将这份报告列为“机密文件”,因此不可公布报告内容。

这就奇了,难道经过调查之后,当局发现了甚麽不可告人的秘密,因此不可将调查结果公开?

连当地的居民,都不许知道为什么,他们会在那一夜之间家破人亡?

如果公众不知道土崩的原因,他们如何做防范的措施,或避免购买类似的房屋?

如果政府够负责任的话,是不是应该要让人民知道真相,以避免同样的惨剧再次发生?

有没有人需要为此次惨剧负责?有没有人需要受到惩罚?

不知道,因为答案都在那份受到OSA保护的报告里。

不让报告曝光,内阁要保护的是谁?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政府应该保护的,是它所应该照顾和应该保护的老百姓。

也不明白的是,卡立首先说他将援引OSA赋予他的权力,为有关报告解密,并准备公开发售报告副本。

但,随着联邦的挑战和警告,他即取消原本计划。

如果OSA里有赋予州务大臣解密的权力,卡立何惧之有?

而且如卡立自己说的,他已看了有关报告,说它并没有损害国家利益和安全,反之公布报告可以照顾人民利益和安全。

那卡立还顾虑甚麽呢?

联邦国阵不敢让报告曝光,那它顾虑的又是甚麽呢?

当事件发生时,联邦政府曾承诺将在三个月内提呈报告,如今快要一年过去了,有关报告却被OSA尘封了起来。

如果用KPI来评估此事件的话,这样反复无常的承诺,是不是要扣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