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November 2009

政府的终极目的,仍是单源流教学?


当读到当局有意从2011年开始,在华淡小一年级改用国小马来文课本时,我的想法是,这可是迈向单一源流教学的第一步?

先是巫统女青年团团长在巫统大会上一鸣惊人说:由于他族仍然使用母语教学,导致马来语失去了身为国语的价值。

接着是邱家金教授举臂高呼:为达到“一个大马”愿景,国家必须推行单一源流教育教学。

跟着是一位巫统议员在国会提出了“一个大马中学”概念。

然后就轮到教长说要听取民意,是否要实行“单一源流教育”。

接下来首相就出面说:不要再争论有关课题,因为政府无意更改当下的教育制度。

前锋报却将首相的话“解读”为:如果各族人民愿意,首相不会阻止国家落实单一源流教育制度;并说从公众及领袖们的表态看来,这个梦想很快就可以实现。

如今教育部又放话说:从後年开始,华淡小一年级改用国小的马来文课本。

也就是说,华淡小将把马来语当作学生的第一语文来教。

大家可以看到,仿佛有个无形的手(an invisible hand),在操纵着整个事情的演变,有计划地逐步引进“单一源流教学”概念。

原本谈的只是“一个大马中学”制度;但,当下的国中不都将逐年式的以单一源流,即是国语,来教学了吗?

(除非政府意指把独中也改为国语教学,但,这是非常荒谬的,若如此的话,独中已没有存在的意义。)

而实际上,前锋报是直截了当地说,要从“所有政府全津貼”的小学开始实行。

也就是说,包括华淡小在内。

老实说,对提升华小的国语课本至国小的国语课本水平,我不是很担忧,因为我相信大部分的华裔生都有这方面的语言天分。

我担忧的是,当局是不是有意以渐进式的,把其他课本也改以国语教学?

(对政府来说,所谓的母语教学,其实就是国语教学。)

政府的终极目的,仍然是单一源流教学?

虽然这些是我无中生有的假设,但我相信这也是华社最大的担忧。

几天前,副教长Mohd Puad Zarkashi说,人民在职场讲英语很怪(weird),这将对国家文化和认知有害(harmful)。

他叫人民不管在工作还是开会时间都要讲国语。

觉得副教长这样说,他自己才真的很weird。

人民要说甚麽话,由人民自己决定,何须劳烦高官伤脑筋?

还说要吸引外资进来?还说要提高在国际的竞争力?

6 comments:

eddieliow said...

国阵里的华基代表党有没有出过声呢?

· 康華 · said...

eddie兄,魏家祥是副教长,最近他比较烦。

Licia said...

从独立到现在,所有的教育法令有个共同点,必定有一句话是要全人民达到共同目标。而这个目的就是以马来文为教育媒介语。
不清楚这是哪条水讲的,但是我们人民有脑的,这个政策不要企图想执行。

我们会反抗!

· 康華 · said...

对,不做沉默的大众!

Fair仔 said...

问问马华诸公吧, 我们的基本权力已经慢慢的被蚕食。 如果我们还不赶快建立两党制。等到我们人口下降到"不成威胁"时。 我们也只能任人鱼肉!

· 康華 · said...

Fairnation,在我看来,当下的国阵华基政党已经是这样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