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March 2010

春江水暖鴨先知


春江水暖鴨先知?

經濟復甦,昨天綜指一舉沖破了1300點,創下兩年新高。

當然這還不是綜指的最高指數。

大家如果記得,綜指曾經在三年前一度沖破1500點。

那時還是阿都拉時代,那時還有他的女婿和他的四樓精英做他的智囊團。

那之前,阿都拉還夸口說,綜指將沖至1350點。

結果心想事成,綜指不止沖破1350點,還一度突破1500點。

那時市場已經紛紛猜測,首相即將舉行大選。

但不知為何,如上回我說的,阿都拉沒有抓緊當時機會,雖然營造了不少“美好感覺”,就算是錯覺也好,阿都拉仍然一拖再拖,吊足人民的癮。

機會稍縱即逝,阿都拉遲至隔年的308才來大選,那之后,就是大家已知的歷史。

如今綜指突破新高,的確叫人措手不及。

究其實,只是銀行股把綜指推高,而目前的綜指已非當年的綜指。

當年的綜指由100只股撮合而成,當前的綜指則僅由30只成份股。

即是說,要操縱當前的指數,比操縱當年的指數,要容易得多。

有心人只要推高幾只高比重的股只,就足以把綜指大幅推高。

如報章所報導,大眾、聯昌、馬銀行和阿馬4只銀行股就為綜指貢獻了15點,占綜指24點升幅的62%。

但,在市場呈現一片花團錦簇的同時,也有許多二三線股排隊等着停牌除牌。

這些股不是因為面對虧損,就是因为無法重組而不得不停牌除牌,有些不過上市短短兩三年,又匆匆下市。

可以說,上市公司素質出現兩極化迹象。

上回的經濟風暴期間,曾讀過分析家分析說,大馬股市僅有20%股項值得投資。

10年下來,我國股市素質沒有提升,反而有下降現象。

認真算一算,我想大馬股市值得投資的股項,恐怕只有2%而已。

如果Bursa有記錄的話,這期間,停牌除牌的上市公司數目,沒有200也有100家。

更令股友氣憤的是,有些公司明明是經過重組或倒置收購重新上市,沒兩三年又列為PN17,最后還是落得停牌除牌的下場,不然就只跌得仅剩區區兩、三分,叫人慘不忍睹。

請問在這樣的情況下,誰還有信心進場,除了炒家和賭客們?

是的,大馬股市就是一個大賭場,真正的投資者,恐怕對這些二、三線股都不屑一顧。

問題是,這些公司如何具有上市條件?它們是如何獲得上市的資格?

隨着綜指上升,大選之說甚囂塵上,巫統概念股又竄入了熱門榜。

那些等着停牌除牌的爛死股,很快就會被人遺忘。

股市就是這樣永遠前仆后繼,周而復始。

6 comments:

大佬 said...

如果现在搞投资,会有好前景吗?政府别报假喜。

· 康華 · said...

Only 2% are investable stocks!

Frank C said...

认同!!

可以买的股,寥寥可数!

财务报表不清不楚~!!很多 Off-balance sheet 的 item, 也没有 risk study. 很没保障。叫监管局吃大便吧!!!

IFRS 的推行,也许可以有所帮助。

· 康華 · said...

偏偏很多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方人也 said...

春江水暖鸭先知;股江水滚鸭先死。

大马上市公司很多时候造假使诈,有时配合炒家呼风唤雨假公济私,可怜小散户往往都被愚弄和垫尸底。鸭子知道水暖,没发现水滚,煮熟了就给炒家拿来祭五脏腑。

· 康華 · said...

妙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