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7 March 2010

情绪智慧管理


昨天大爱台的《心灵讲座》请了郑石岩教授来分享。

打开电视的时候,节目已经接近尾声。

教授分享的是他对静思语的了解。

如果没有记错,去年已经看过这个节目了,所以昨天的应该是个重播。

节目在最后介绍了教授的一本书,叫《过好每一天》。

我也学到了一个词汇,叫“情绪智慧管理”。

之前只听过“情绪管理”,如今加上“智慧”两字,叫我有茅塞顿开的感觉。

“情绪智慧管理”,我把它解作为“EQ智慧”。

之前,我把IQ当作“聪明”,EQ当作“智慧”,认为有EQ的人比较会做人,因此就是有智慧。

现在看来,EQ未必代表智慧,而且有EQ还不够,还要有懂得处理它运用它的智慧。

就好像一个人很聪明,IQ很高,但他若不懂如何运用他的IQ,那他要不是变成书呆子,就是利用他的IQ去做坏事。

就好像许多犯罪份子,他们必定头脑很聪明,才会想到如何做坏事;但,如此为害人间,这样的IQ要来有何用?

同样,一个人有EQ,但他只会把他的EQ利用在对人嬉皮笑脸、阿谀逢迎,那算好吗?

因为不要得罪任何一个人,为了面面俱圆,造成他没有一个自己的立场。

拥有这样的一个EQ,那他顶多也只是个滥好人,他并没有待人处事的智慧,那与小人没有两样。

EQ在中文被译为“情绪智商”,觉得这个翻译并不很恰当,毕竟“情绪”两字多少有点负面的意味,就像“闹情绪”那样。

一个整天“有情绪“的人,你会喜欢和他在一起吗?

所以,觉得EQ叫“感情智商”,可能会比较接近原意。

但,感情还是不能滥用,那又变成滥情。

讲到底,做什么事还是要有智慧,因此,不管是EQ或是IQ,同样都要用智慧。

“情绪智慧管理”,或EQ智慧,我想这会叫得比较贴切。

聪明会被聪明误,待人处事,真的要学习用智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