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March 2010

要明师,不要名师


师父常说:病人要的是一位良医,不是名医。

同样的,我觉得,同学们要的是一位良师,不是名师。

所以有句成语叫「良师益友」,不叫「名师益友」。

一位良师,当会叫同学们除了用功读书外,也要懂得「尊师重道」。

「尊师重道」,就是懂得尊敬老师、重视道义。

不止是要尊敬教他们的老师,就算是没有教他们的老师,甚至是所有的长辈,都要同样表示尊重。

我觉得,这是做学生所应具有最基本的礼仪。

一位老师如果叫学生们只听他的话,不要听其他老师的话;只替他做事,不要替其他老师做事;甚至向学生数说别的老师的不是,又把自己说得有多么好;就算他是一位名师,我觉得,这位名师的品德素养真的很有问题。

这样的一个名师,不管他教得有多么好,我不会尊重他,我也不会把他当成良师来看。

之前我就很纳闷,这样一位名师教出来的学生,应该很守时、很有礼貌,很有责任感。

事实不是这样。

发现他们见到长辈也不会叫,答应了的东西没有做到,有活动时也常常迟到。

年纪轻轻,连最起码的时间观念和责任感都没有。

这是甚麽名师教出来的学生?太叫人失望了。

渐渐才让人发觉,原来名师为人也是这样:唯我独尊、目中无人、不可一世。

有这样的老师,才有这样的学生。

厉害读书又怎样?功课超捧又怎样?如果教出来的学生都不懂得做人的道理?

不怪这些学生,要怪这位名师。

因为在学生眼中,他太有名了,简直把他当偶像来拜,别人再说甚麽,他们已听不进耳。

你说名师不好吗,他又能教出考高分数的学生来。

但,你要的是一个功课很好的孩子,还是品德很好的孩子?

如果只能选其一,我宁可选择后者。

但在这个功利社会里,相信很多人都要前者。

古德有云:「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明师难遇。」

你看,连古人都说明师而不说名师。

名师不是明师,只能借用佛家说的:因为他被无明蒙蔽。

3 comments:

大佬 said...

如果我好运有子女,我也希望子女品德好,功课好不好是次要,即使我是没有品德的人。

飛星 said...

Yes I 100% agree.

· 康華 · said...

大佬,到时你就会自然而然地做孩子的良范。

飛星,cheer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