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March 2010

迦瑪 :我也是马来人


再益依布拉欣《我也是马来人》中文版書名上的“也”字,與馬來文Pun(Saya Pun Melayu)及英文Too(I Too Am Malay)的字義很兼容。不過這“也”字用得有點悲哀,好像曾遭人逐出族群。但從樂觀角度解讀,何嘗不是一種自信。

我不太熟悉再益,但從書中感覺其個性與他的容貌一樣秀氣。他兒時便顯出聰穎外加靦腆,那個性也反映在他成年后的政治生涯裡。不過重要的是他身上那股正氣,讓許多政客汗顏。

國陣史上,少有領袖把正義看得比官位更重要。不認同政府立場,就憤然辭去部長,單憑這點就值得稱讚。他是馬來人的驕傲,也是馬來西亞人的驕傲!

再益在吉蘭丹鄉下出生長大,后隨父移居哥打峇魯。他小學成績優異,每月得15令吉獎學金。中學就讀吉蘭丹名校蘇丹依斯邁學院,接著轉入柔佛新山的英文書院。再因成績優秀,被保送到怡保著名的東姑阿都拉曼學校。

之后,他進入瑪拉工藝學院修法律,那時新經濟政策已開始推行。瑪拉畢業后,再益在英國旅居7個月,並考取了律師資格。在成長道路上他必須奮力面對競爭,也因此培養起堅定的自信。他在書中告誡馬來人,要成為有能力有自信的民族,就必須走出籠子,擺脫枷鎖,丟掉枴杖。

寫下溫馨有趣往事

書中寫下許多溫馨有趣的往事。那時吉蘭丹馬來人生活很普通,有娛樂,也有社交活動。人們到Biarritz公園觀賞皮影戲、瑪榮舞及女人跳交際舞。還有喝黑啤酒的馬來人。有些人說那是愚昧的時代,但當時貧窮的馬來人,生活得像P南利一樣,自由且不必偽裝。

再益一年級時,父親在一間華人茶室請他吃半熟蛋,喝阿華田。那是他人生第一次喝阿華田,那味道很美,很不一樣。今天再喝時,已經沒有第一次那么好喝了。

小時候,再益跟著奶奶長大。奶奶家養鴨子,收割季節鴨子喜歡在田間下蛋,再益常跑去拾鴨蛋。剛上學那陣子,出門得經過一片墳地,和一個瘋女人家的門口,每天清晨都戰戰兢兢。闖關之后,還要走6公里路才到學校,來回12公里。 再益有兩位爸爸,兩位媽媽和14位兄弟姐妹。別小看他小小年紀,放學后有時還會去華人茶室洗碗碟,賺取10仙、20仙零用錢。

再益在書中大肆否定馬來主權,不為譁眾取寵,也非討好華人印度人,這是新馬來人胸中的自信、公平,和大愛。馬來人靠所謂的“大馬來人圈”,來奠定這個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在這塊土地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憲法未帶給任何種族歧視政策。

這本書涉及馬來社會及馬來人心態,它像一面鏡子,在照到巫統的同時,也照著馬華;在照到馬來社會的同時,也照著整個華社。

转载自中国报·29/03/2010

3 comments:

大佬 said...

希望他在乌鲁雪兰莪国会补选上阵。

方人也 said...

这本书应该大力介绍给更多身边的马来朋友分享,让马来朋友读后能相信自己的能力,能看穿污桶政棍的谎言,并开阔心胸接受开放多元的进步思想。

国家要进步,不单只华人要有竞争力,马来人也必须同时拥有。

· 康華 · said...

大佬,

我总觉得,大马政坛太乌烟瘴气,不适合那些太正直的人。

方人也,

有Zaid这样想法的人还是有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