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March 2010

Astro下市为了筹资?


果然不出所料,Astro证实将私有化,献购价4.30元,相当接近所预测的4.27元。

不过,今天复牌,Astro仅飚至最高4.24,并没有达到献购价。

如果一切顺利,预料Astro将在6月下市。

其姊妹公司Measat延续昨天庞大交易量,先是跌至最低2.42,后又突飚到2.86元最高。

也许市场以为,既有明讯在先,Astro之后,将轮到Measat照办煮碗。

提到明讯下市又上市的做法,其顾问联昌总执行长纳西尔说,那要看未来的需要。

也就是说,不排除Astro也会像明讯那样下市後又上市的做法。

纳西尔,众所周知,便是首相胞弟;自纳吉上台以来,联昌表现已大大跨越马银行。

记者问题倒也尖锐,问:Astro在下市後会否再转售(像明讯那样)?

纳西尔说:绝对没有暗地里的交易,售股不在目前的计划内。

不在目前的计划内,不表示不会在将来的计划内。

既然如此,那下市的理由又是为了甚麽呢?

根据报导,是为了改善及扩充本地与区域的服务,而这将耗损其cash flow与派息能力、借贷成本上升,造成盈利波动。

这个理由,与明讯当初下市所举的理由大同小异。

问题是,这与公司下不下市,有甚麽关系?

上市公司若是为了改善及扩充业务而需要额外资金,那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向市场筹资,发售附加股,没有必要先私有化,而单由大股东来承担。

再说,又不是做慈善,大股东没有这个义务,报导说联昌将贷款以进行此私有化,如果不利投资者,有甚麽理由要让大股东来独个儿来承担?

这个理由,似乎完全不成理由。

公司上市,本来就是为了筹资;为了筹资而寻求下市,根本是本末倒置。

若以明讯来做参考,相信当中必有不为人知的计划在进行中,事成之后,Astro又会寻求上市。

9 comments:

eddieliow said...

明讯吃到了甜头了,那会放过利用Astro再来大赚特赚。

· 康華 · said...

应该像议员那样,议员辞职五年内不可参选,股票下市至少五年内不可再寻求上市。

大佬 said...

经济考零蛋,我看了都不懂。

· 康華 · said...

还是不懂?只好说声抱歉了。

大佬 said...

千万别道歉,是我对经济学没有涉猎。

Grand_ktc said...

别把市场想那么黑暗啦,毕竟金融业是没对错的,反正大家都有赚,没人亏损,也没违背社会责任,只不过,下市后,无需派股息,无疑的减轻了它的融资成本。
也不排除,会把业务逐渐注入其上市子公司,不断刺激股价。
不排除往后把业务分成2段,赚钱的保留,不赚钱的利用其公司招牌来重新申请上市

· 康華 · said...

KTC,

如何说“每人都有赚没人亏损,也没违背社会责任呢”?

我相信股市是个零和游戏,有人赚必有人亏,而后者往往是那些涉“市”不深又容易被误导的群众。

这里要带出的是,如果又像明讯的做法,我就觉得不是很ethical,如你所说的:“不赚钱的利用其公司招牌来重新申请上市”,就算是“无奸不商”,也太没有商业道德了!

Grand_ktc said...

这就要讨论到市场的完美性了,逼近,上市公司没有拿枪逼你买其股票,第二,重新上市时,当你知道里面全是烂资产时,可以不要购买,逼近他不是做假账骗你,是投资者不会看账,乱乱买,(不排除受大众或专业人士意见影响,可是并不是上市公司本身的错)
供需所得的价格本来都是合理价,只要大家都以需求价(回购价)卖出,是不会有人亏的。不能把投资失误推倒上市公司身上。

· 康華 · said...

ktc,

认同你所提的。但,就因为市场的不完美(imperfect),所以让公司或炒家有机可乘。当然这也要怪当局的执法不严,还有散户们的贪使他们亏损。

在一个炒作炽烈的市场里,股价被人为的炒作,何谓所谓的合理价?我想是没有的。

当然如果散户们明知山有虎仍偏向虎山行,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那也怪不得别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