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6 March 2010

feel good factors


公积金宣布2009年派息5.65%,还比前年的4.5%增加1.15%。

对比银行微不足道的0.5至1%的存款利率来说,公积金去年的派息率可说是近年来的新高。

但,去年的经济表现真的比前年好吗?

虽然去年的经济成长在第4季长了4.5%,但全年仍然萎缩1.7%。

前年的全年经济成长是4.6%,如果以这来做比较,公积金能够取得比经济成长率高的回酬,不得不叫人另眼相看。

叫我想起在数年前,阿都拉那个时期,所刻意制造出来的feel good factors。

几乎所有的数据都那么美好,包括综指创高、经济增长、低通膨率,等等等,国家前景一片欣欣向荣,叫人无限向往。

于是,大家都在猜测,是不是大选又快到了。

可惜阿都拉没有抓紧时机,几乎迟了一年才来大选。

那便是在308后,断送了五洲与三分二国,阿都拉黯然让位。

最近的一连串措施,难免叫人猜测,纳吉是不是正在筹备大选了。

除了宣布令他自己也惊讶的经济成长率,原本要实行的添油机制又取消,油价与电费宣布保持不变。

如今再加上公积金新高的派息率,不都是要让人民高兴一番吗?

至于人民买不买这一套?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政府原本就喜欢朝令夕改,这些物价待大选过后才涨,那也无不可。

总之,现在只要制造一些feel good factors给人民开心就对了。

3 comments:

大佬 said...

砂拉越州选就很大可能在年尾举办,全国大选可能在明年年中举办。真的很接近了。

Frank C said...

很好的分析~

派息和经济成长的因素的联系应该是不是全面的,可能是依据投资回报的股息来规划的.

· 康華 · said...

大佬,

有个感觉,砂洲大选会与全国大选一起进行,应该不会等到明年年中吧?

Frank,

理论上,派息率应该是根据投资回酬率来决定的,但,就像上市公司一样,有时为了让股东开心,亏损也照样派利息;公积金则难免有政治因素在内。

Frank 是accountant吗?多多指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