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March 2010

这里几乎天天 Earth Hour


原来地球人愈来愈注重环保,单单这个星期,就有四个与环保有关的纪念日。

从东方网读到,3月21日是世界森林日、22日是世界水日、23日是气象日、27日是Earth Hour。

但是很奇怪,除了Earth Hour受到铺天盖地的响应,另外三个纪念日静悄悄地就过去了。

为什么会如此?

我在思考这个问题,唯一的答案,似乎就是:商家在这Earth Hour运动里看到了无限商机。

的确,如果有看报纸,不是有很多酒店、商场和餐厅在响应吗?

还搞甚麽countdown,感觉真有点莫名其妙。

也有很多人在面子书上鼓吹支持。

但,说真的,那只是表面上的响应、跟风式的响应,还是身体力行的响应呢?

不是我要泼冷水,但我有点质疑。

去年,第一次知道有这个Earth Hour运动的时候,当时觉得很新鲜,也满有意义。

当看到它被商业化後,觉得它的原意已经被忽略。

于是,今年我对它有了不同的看法。

要节能,要环保,应该不是一年才做那一次的一小时。

比如平时,你有没有随手关灯、少开冷气、少看电视、少开电脑?

有没有节省用水?有没有少开车?少乘电梯?有没有减少不必要的开销?有没有减少制造垃圾?

如果你平时连这些都没有做到,那这一年一次的熄灯一小时运动,除了搞搞时尚,一切过后又恢复平常,那我真的看不出它有甚麽意义。

当然如果这个运动能够唤醒更多人的环保意识,带动到更多人力行节能,而不止是在当天做做秀而已,那它也是有它的作用的。

倒是在亚庇,我觉得这里停电的次数已经够多了,多到如家常便饭,多到让我们习以为常。

沙电几乎天天帮我们节能减碳,不是一小时,而是数小时。

对亚庇市民来说,这里几乎天天都Earth Hour,这熄灯一小时的运动,没甚麽大不了。

我觉得,恢复正常的电供,那才是更迫切的事。

10 comments:

孩子王 said...

嗨嗨,记得我吗?我是桃紫,丢了你的网址最近才找回。

看到你这个帖很有趣,我也有同感,笑死我了。哈哈哈~

亚庇确实差不多天天都Earth Hour 呀!尤其是我工作的地方,工厂里的机械还有时搞到操作到一半电力不够突然停止!害到我要打电话去complaint。我还试过在公司加班,放工要回家前没电、同事全走了,自动Gate打不开一个人困在公司了呢!!那次气到我要死!哈哈


可是呀,我觉得这样做也不完全没有意义。
至少,那些从来没有养成平时节省电源习惯的人会因为这一次Earth Hour 而醒觉?毕竟电台也常常播关于此活动,说不定多多少少也能影响一部分的人吧?

· 康華 · said...

桃紫,

记得你,你的孩子很可爱呢!

Earth Hour的原意很好,但觉得商场酒店等把它商业化了,沦为一种绰头、口号,没意思。

丢了网址,去google search就可以了,很容易的。

大佬 said...

环保,我只能做好自己本份,少用电少开冷气、收集可环保垃圾、不飞摩托。但看着还是很多无知的人在破坏地球,最后毁了地球还是大家抱住一起死。

Daniel Yip said...

当天一定会有人把家里的灯关了,然后在FB上status update:我关灯了,你呢?

等着瞧!

Daniel Yip said...

当天一定会有人把家里的灯关了,然后在FB上status update:我关灯了,你呢?

等着瞧!

· 康華 · said...

大佬,

这就是所谓的众生共业,我们虽然做好自己的本分,但还是无法避免别人带来的灾祸。

大牛,

这样说来,我们还是少上网。

Alex Hiew said...

恢复正常的电供也不懂等到何时?或许要等到换了政府呱?至于环保,的确需要各方的努力,而并非只是在那一小时而已。

· 康華 · said...

Alex,

让我们从自己做起,再去影响周遭的人。

St.Chang said...

这行动发起人忘了附带条件 - (1)电供不正常的地区(尤其是东马的沙巴州为例)可以不响应。(2)...

· 康華 · said...

顺其自然就好,不必跟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