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March 2010

不是政客的错,是选民的错


看本地政治,从中让我得到一个结论:政治不是一个讲道德的地方。

日前,不是有个过气政客,因隐瞒破产身份,用假身份证向银行贷款,被判罚款一万元吗?

这位过气政客竟然还要上诉要求减低罚款,理由是:一万元罚款会使他在下届大选无法出来竞选。

读到这则新闻,真叫我哭笑不得。

他还恬不知耻地说他只是做担保,他没说的是,他担保的是他自己的公司。

如果下届大选他真的出来竞选又真的中选的话,我想,这个国家,包括这个国家的选民们,大概都没有救了。

如果选民连一名道德诚信有问题的政客都支持,恬不知耻的不止是这名政客,也包括投他一票的选民们。

如果连选民都不懂礼义廉耻,那这名政客中选不是他的罪过,而是这些选民的错。

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不是指必须先修身才能齐家?先能齐家才能治国?能治国者必能平天下?

今人的看法显然不一样。

今人说:一个人的私德与公德不能混为一谈,一个不能修身不能齐家者,不代表他不能治国不能平天下。

我以为,这些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但当一个人、两个人、还有许许多多人,都抱有那样的想法的时候,我的想法显然已经落伍了。

再讲回那位过气政客。

就算他认了罪,不嫌罚款太高也不上诉的话,他也为他犯下的错向选民道歉,那当五年禁选期限过后,他又出来竞选,身为选民的你会说:“既然他已认罪,缴了罚款,道了歉,他已付出代价,我们就要接受他”,而投他一票吗?

如果是我,我想我不会。

可能我还要看他有没有诚意,他是真心忏悔,还是只为了求得选民一票而假意认错?

如果我是他,我会羞於见人,连上诉要求减刑都不敢想。

一个不懂礼义廉耻、一个人格上有问题的领袖,他还适合当领袖吗?

他要如何去以身作则、如何得到人民的敬仰?

最可怕的是,当一整个族群、整个社会,甚至整个国家都不觉得有问题的时候,我想,正是这整个族群、整个社会与这整个国家出了问题。

这正是我引以为耻的地方。

你可以说我假道德,但我还是要这样说。

7 comments: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康华兄,你好。
我说,跟政治人物说道德,那是白费了口水,他们那懂得礼义廉耻。他们的眼里只有钱,才是最高的道德。就如老马的儿子可以有酒厂的股份,难道马来人可以卖酒吗?卖的人没错,买的人有错,这又是什么道理?一样的原理。

· 康華 · said...

沈兴兄,

话虽如此,人民还是选他们,所以人民也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不能只怪政客。

eddieliow said...

马不知脸长也。

大佬 said...

纳闽是马来人占多数的地区,可能他们只会根据种族和政党来投票,管什么候选人道不道德和有没有罪案在身。

· 康華 · said...

eddie,

当选民对错不分、黑白不明,也没有道德伦理标准的时候,那是整个国家的悲哀。

大佬,

你大概也察觉到,当我在讲那破产政客的时候,我也在讲道德破产的党员。

K'win 坤哥 said...

天灾不断,请大家响应环保。废物利用,福延子孙。

人祸不断,请大家千万别响应“再循环”领袖。废人再用,祸延子孙。

52年的国阵,垃圾与废人太多了。请大家在投票时,三思、三思、再三思啊!

· 康華 · said...

蜘蛛侠,

忽然想起了这首歌:

巨龙巨龙你擦亮眼,永永远远你擦亮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