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March 2010

LINUS:错一题就不及格?


识字与精算计划,英文叫LINUS,这是甚么东东?

从新闻内容得知,这是一个小学一年级生就要考的测验。

测验来做甚么?

报纸说是为了测试小学生的国语和数学程度。

但看试题,更像是考孩子的IQ;有这样的必要吗?

而且程度之深,恐怕六年级都不会,就算是国小生,可能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而且,只是华小生才需要测这样的试吗?

报导说,国语是国小的水准,对不是母语的华小生来说,当然难上加难。

数学更离谱,错一题就不及格?

既只是要测孩子的数学水准,怎可能要求人人拿100分?简直是太苛求了!

而且才刚进到学校来,未教就要孩子考100分?当局安的是什么心?

有没有想过这会弄巧反拙,让小孩子对自己失去信心,从此对读书产生抗拒与恐惧?

读书不是要开开心心的吗?才一年级呢!

教育部高官懂不懂教育,懂不懂儿童心理学?

LINUS全名是Literacy and Numeracy Programme,顾名思义,就是要孩子懂得读写算。

听起来熟口熟面,以前不是有个3M计划,也是读写算吗?

那是个“教”孩子的计划,而不是“考”孩子的计划。

如我之前说的,你都还没有开始教,你就要考孩子?这算什么逻辑?

今天读报,兵南邦中英小学为那些LINUS测试不过关的孩子与家长办讲座会。

呜呼,听起来好如进不到大学那般大阵仗。

有这样严重吗?需要如此郑重其事吗?

根据王贵芳校长的讲解,教育部推行LINUS计划,主要是希望90%以上的小学生在三年内能够掌握到读与算的基本能力。

这似乎是当局推行LINUS的唯一理由,因为校长没有提到还有什么其他的理由。

我的疑问是,难道我们的小学生目前的读与算能力很差吗?难道到了他们三年级,能够掌握读与算的小学生还不到90%吗?推行LINUS计划,就能达致这个目标吗?

真的,这样一个计划,不见其利,只见其弊。

读书应该是很开心的一件事,请不要害我们的孩子失去读书的乐趣吧!

6 comments:

西西留 said...

啊康华大大,你有米有想过,干嘛政府酱紧张我们华小『小学生在三年内能够掌握到读与算的基本能力』?你干嘛不先去试验试验国小?你不觉得这可能是罗斯玛和卖地毯的可能突发奇想想干写什麽吗?

方人也 said...

一个人从小学到大学,要考那么多次考试,学校未教先考的LINUS不及格,何必大惊小怪?就算UPSR和PMR没有考好,也不表示这个学生SPM肯定完蛋。过于注重功利的大马教育总是喜欢凭一张试卷就宣判一个学生前途的生死,其实,把LINUS当作老师了解小一新生书写能力的一个入学测试就可以了,为何报章要小题大作?

· 康華 · said...

西西留,

她连教育也要插上一脚?这我可没想过呢!

方人也,

应该不是报章小题大作,首先,这个LINUS能起什么作用?小学一年级,什么都不会那也不稀奇,何必搞到好像大学入学试那样?

Licia said...

或许他们才有办法说:我们这里出产的是精英学生=)
其实发现原来他们吸纳精英学生打响名度。

大佬 said...

大马教育都不是给孩子教育而是给孩子负担的,看到现在的学生都觉得可悲。

· 康華 · said...

叶蓓怡,

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大佬,

让不懂教育却以为很懂教育的高官来管教育,害惨我们的孩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