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June 2013

當你說你是佛教徒的時候,你覺得你真的是嗎?


對於宗教信仰,這些年來,漸漸地,似乎有了一點領悟。

那便是,信仰是很個人的事。

我們不說別人的宗教不好,正如我們也不想別人批評我們的宗教。

就算我和你同信一個宗教,我的看法 想法 說法和做法,也可能與你的不一樣。

殊途同歸,我想就是這個意思。

因為我們的體會不同,你無法瞭解我的思想和做法,正如我也不能理解你的言行。

我們不能強迫別人與我們一致,正如我們也不喜歡被別人強迫,情形是一樣的。

但,我還是會尊重你的看法,那不表示我認同你的做法。

一切不合乎常理,不管是人事物上的,我們可以用包容的心態去看待。

因為「無明」,所以才會有不合常理的言行事相出現。

如果這樣,或者我們應該做的是同情對方、憐憫對方。

甚至去協助他,而不是去譴責他。

佛陀都說他有三不能:佛不能滅定業、佛不度無緣人、佛也無法度盡眾生。

因為世間「無明」,所以「無法度」。

可見一切還是要靠自己。

我相信佛理,但我不會刻意說自己是佛教徒。

因為我不想別人用崇高的眼光來看這個「我」。

不要因為我的信仰,所以就覺得我必須是完美的,我也是凡人一個。

有時,我覺得自己是個無神論者;因為佛陀不是神,他也是人,他也曾經娶妻生子。

如果有「神」的信仰才能算是宗教,根據這個邏輯,佛教,并不能算是宗教。

但我喜歡佛陀的教誨,覺得他的說法合情又合理。

他又有慈悲又有智慧。

「佛教」,對我來說,是「佛陀」的「教育」,所以我喜歡學佛。

佛陀的教育對我很受用,就這樣而已。

我還有很多的貪嗔癡,我還無法解脫出來,這也可能是我一輩子甚至是生生世世都要做的功課。

是的,我們不必執著在名相上。

(當我這樣說時,其實我已執著在「不執著名相」上了。)

當我們刻意去追求名相,我們反而失去了我們原該追求的實相。

就好像有些人行善為功德,但在你用這樣的心態去做好事的時候,你一點功德都沒有。

以前,我以為學佛的孩子不會變壞,但在我看到我教過的孩子,長大後與其他的孩子無異,我就不敢那樣說了。

以前,我也說過佛教國家無紛爭,但在看到以前的越南與柬埔寨、不久前的泰國和現在的緬甸,我就改變我的想法了。

這都不能怪宗教,問題在於人類。

就像《達文西密碼》作者丹布朗說的:宗教有瑕疵,那是因為人類有瑕疵。

修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在人群中修,更是難上加難。

人人本具佛性,眾生皆可成佛,卻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

因此,當你說你是佛教徒的時候,你覺得你真的是嗎?

6 comments: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我只觉得你写的好赞,那也是我的心态与看法。

oic said...

sadhu sadhu sadhu....

· 康華 · said...

麗蓮,謝謝!

oic, long time no see!

oic said...

i read ur blog every nite....

· 康華 · said...

oic, thank u! it is my very personal opinion so it may be biased.

super saiyan 3 said...

这也是我以前的想法,现在有了很大的改变。

佛教(或其他宗教)说的是目标,但如何实现要看方法的层面。

时代不同,方法也应该不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