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ne 2013

505後第一場補選在登加樓

剛提到團結黨在1985年以兩個多數席勝出的情況,就讀到登加樓即將迎來505後第一場補選的新聞。

在1985年的沙巴州選,當時還有勝出的唯一巴索黨議員後來加入團結黨,後者多數席因此而增至三席。

湊巧的是,在1994年的州選,團結黨再次以兩個多數席取勝,後來卻因黨領袖紛紛跳槽或自立門戶,導致團結黨最後把政權拱讓給國陣。

沒想到,跳槽事件2009年在霹靂重演,引發一場政權鬥爭,國陣最後也以三個多數席成功奪回政權。

這次在登州,原來國陣在505也是以兩個多數席取勝。

那時的選績是國陣17對民聯15,補選過後,會不會導致16對16的對峙場面?

505的國陣在該選區取得2434張多數票,相信仍能贏得此次補選,因此,覺得對峙的機會不大。

但是,萬一懸置的情況真的發生,那該要如何解決呢?

若以沙巴當年情況做借鏡,為解決當時困境,團結黨唯有再次舉行大選。

在第二次的選舉,團結黨取得34席、沙統12席、人民黨和華人黨各一席。

意即在第二次大選後,團結黨多數席增至20席,人民黨議席則從上屆的6席減至一席。

覺得國陣應該會想盡辦法保住登加樓政權,因此,應該不敢冒險解散州議會重新選舉。

在霹靂的情況,當時的民聯大臣尼查欲解散議會重新選舉,也不獲蘇丹允准。

蘇丹阿茲蘭莎反而御令國陣組織新政府,并委任贊比里為新大臣。

因此,以霹靂為例,假設出現對峙現象,登州蘇丹應該會讓國陣繼續執政。

最有可能,也是國陣最拿手的,便是唆使民聯議員們跳槽,以壯大國陣勢力。

跳槽事件1994年在沙巴發生,2009年在霹靂再次發生,因此,如果登州因補選而發生跳槽事件,我想那也不會令人太感到驚訝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