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June 2013

如果聯邦直轄區是第14州,國陣也輸了這一州

馬來西亞有13個州,國旗上代表這13個州紅白相間的輝煌條紋,卻有14道,你知道爲什麽嗎?

你會說:第14道條紋代表聯邦直轄區。

你只答對了一半。

原本的馬來亞旗只有11道同樣紅白相間的條紋,當沙砂兩州加上新加坡連同馬來亞在1963年成立為馬來西亞的時候,國旗上的紅白條紋也跟著增加了三條。

14道輝煌條紋,代表14州關係平等,平起平坐。

新加坡後來在1965年退出了馬來西亞,那時候,小學老師告訴我們,國旗上的條紋取走了一條剩下13條,代表新加坡退出馬來西亞。

再後來,國旗上的紅白條紋又再恢復14條。

原來,所恢復的第14道條紋代表首都吉隆坡,原因是它在1974年被列為聯邦直轄區,不在雪州政府的管轄之下。

我覺得這個原因有些牽強,雖然吉隆坡是國家首都,畢竟它還是一個城市,如何能與其他13州平起平坐?

後來,納閩也成為聯邦直轄區,布城建起來後,也成了聯邦直轄區。因此,目前一共有三個直轄區,三個直轄區可說是自成一州。

這樣說起來,說國旗上的第14道輝煌條紋代表聯邦直轄區,就勉強可以說得過去吧!

大家都說民聯在505贏了雪州檳城吉蘭丹三個州政權,如果聯邦直轄區也算是一個州的話,其實,民聯還贏了聯邦直轄區政權呢!

這話怎麼說?

吉隆坡有11個國會選區、納閩布城各一個,共13個。

在505大選,國陣贏了納閩布城兩個國席,加上所贏的兩個吉隆坡國席,加起來只得4個。

反而民聯取得吉隆坡9個國席,如果這是一個州,民聯是不是贏了聯邦直轄區?

如果聯邦直轄區是一個州的話,那理論上這個州是不是應該由民聯來「執政」?

當然理論歸理論,實際上不是這樣子。

而實際上,在納吉的國陣內閣陣容里,有一位管理聯邦直轄區的部長,之前是儂仄,但他在505敗給了努魯,這個職位,目前由東姑安南當。

有沒有發現東姑安南當聯邦直轄區部長的尷尬?

理論上,三個直轄區應該都由他管,但是,吉隆坡有9個選區不屬於國陣,那歸不歸他管?那9位民聯國會議員有必要聽他的嗎?

我會這樣提,是因為讀到吉隆坡市長拒絕讓民聯使用馬莫草場集會的報導。

當時我在想,吉隆坡這個聯邦直轄區不是民聯贏了嗎?既然聯邦直轄區由民聯「執政」,為何吉隆坡市長膽敢拒絕讓民聯集會?

後來看到東姑安南開口,這才察覺,原來他是國陣的聯邦直轄區部長,聯邦直轄區的事務,還是由他掌管。

情況就與本州首長署助理部長楊愛華掌管亞庇市政廳事務一樣。

雖然亞庇國會選區和五個州席都由民聯贏去,但,那並不意味著亞庇市政廳事務改由民聯管轄,畢竟亞庇市長還是得由執政首長委任,不是由敵對黨。

如果有地方政府選舉,而選舉結果是出現地方政府與州政府由不同陣綫政黨執政,那會是怎樣的一個情形?

情形大概就與目前民聯州和國陣聯邦對峙的情形一樣吧!

2 comments:

Ivan said...

那些高官退休了,还有什么主席、顾问做.真好命!

· 康華 · said...

不愁失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