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June 2013

六六空難:被列為國家機密的歷史

今天是6月6日。

上班的時候,忽然想起,37年前的今天,發生了一宗讓本州歷史改寫的空難慘劇,那便是年紀大一點都知曉的所謂「六六空難」。

一共11人,包括當時首長和另4名部長,全部在該起墜機事件上罹難。

有關空難的調查報告在許多年後終於完成,政府卻不要公佈有關內容,說是國家機密檔案。

離奇的是,連罹難者的家屬也不欲知道真相,說事情已經過去,知道了又能怎樣?

於是,發生在沙巴歷史中這最重要的一頁,對州民來說,真相永遠是個謎。

也許要等到所有當事人百年終老後,才能將有關機密檔案公睹於世吧!

有關空難詳情,請參閱我三年前寫的《1976年6月6日的X檔案》。

http://steppenwolf-kanghwa.blogspot.com/2010/03/197666x.html

開頭我說,年紀大一點的都會記得「六六空難」事件。像我孩子,他們只是隱約聽說過;可能對他們來說,那只是老一輩的故事,真相與否,對他們並不重要。

那也難怪,據我所知,我國國中歷史如今注重的並不在國家歷史,若有也只是輕輕帶過的幾課。

像我孩子對我說,課本里大量講述中東的回教文明史,老師要他們去背,這樣子,我們的孩子又如何對歷史課有興趣呢?

我看過孩子的歷史課本,提到國家歷史的篇幅不多,更甭提東馬兩州的歷史;我大約翻來,如果我的記憶沒錯,只有三兩頁不到。

像「六六空難」等事件,自然不會出現在現在的歷史課本里,更何況其調查報告被列為機密文件,你要孩子知道的歷史,要到什麽程度?

兼任教長的副首相還說要在幾年將歷史列為SPM的必修和必及格科。也就是說,就算你的孩子其他科目都考到頂呱呱,如果他的歷史不及格,他的SPM就等於不及格。

不懂此建議目前是否已經實行?但這措施對孩子來說公平嗎?

例如一個讀理科的孩子,你要他去死背那些歷史人地時等等,我看那真要他的命。

抱歉,說離題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来要收紧裤带,拼命赚钱,把孩子送去私人学校了。

· 康華 · said...

哈!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