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June 2013

本州除了大馬卡、難民證,還有Kad Burung

只能說歎為觀止!

非法移民調查皇委會週一繼續聽證。

當天也是新屆州議會開幕與州議員進行宣誓儀式。

在聽證會上,聽到了一個新名詞,叫人摸不著頭腦,叫「鳥卡」(Kad Burung)。

一名來自沙巴發展機構(IDS)的研究員Macarius Sabinus在供證時說,來自菲律賓的非法移民早在入境沙巴前就已在他們的國家取得「鳥卡」。

IDS是州政府的智囊團,在團結黨時代由杰菲里吉丁岸成立。

什麽是「鳥卡」?上網去找資料。

原來在年頭的聽證會上,這個字眼早就出現過了,怎麼當時自己沒有注意到?難怪現在自己一頭霧水。

那時,來自當年首長署的Abdul Jaapar Alip供證,在1987-1992期間,在一項由當時團結黨政府進行的非法移民普查和登記運動中,共登記了325,000名未持有合法文件的外來人。

登記後,這些人將當場獲得一張「臨時身份收據」(Temporary Identification Receipt)。

當時的州徽是以一隻翠鳥做圖案,而因為「臨時身份收據」上印有州徽,所以就被外來人稱為「Kad Burung」。

這「臨時身份收據」與我們平常申請身份證時的「臨時身份收據」不同,雖然外來移民也可取得假的申請身份證時的「臨時身份收據」,并用來登記為合法選民。

夠混淆了吧!

也可見外來移民可以取得五花八門的證件,除了大馬卡、IMM13難民證、臨時身份收據,還有「鳥卡」等等,並且獲得當局接受為合法證件。

當這些外來移民的個人資料被輸入了電腦,這些外來人又可將「鳥卡」換成「臨時身份卡」(Temporary Registration Card)。

這「臨時身份卡」有什麽作用?Abdul Jaapar沒有在聽證會上說明。

他只說,它不是身份證,它也不被聯邦國民登記局承認。

既然不受承認,那當年的州政府又發給這些外來人有何用意?

讓我想起大選前,進步黨的競選宣言之一,便是一旦執政,將發州身份證給州民,以解決本州非法移民問題。

這所謂「鳥卡」或「臨時身份卡」,在當時,是否異曲同工?那就不得而知。

只是這次得知,對非法移民來說,原來這前所未聞的「鳥卡」有這麼好用,好用到在他們本身的國土內都可以輕易買到假的「鳥卡」,并用假「鳥卡」光明正大入境本州。

Macarius Sabinus也告知皇委會,當年的普查與登記運動只是要收集非法移民資料和發出「鳥卡」給他們,普查與登記運動結束後,當局也沒有對非法移民採取進一步行動,如驅逐他們,或沒收可疑的身份證。

夠奇怪吧!當年的普查與登記運動只是爲了收集非法移民的資料?資料收集完了就束之高閣,沒有後續行動?

那這個運動要來做什麽?

然後還莫名其妙的發「鳥卡」給他們,導致他們利用「鳥卡」,又可以入境沙巴,真是弄巧反拙。

為何不對他們採取行動?記得當時的首長百林不止一次說:移民政策是聯邦的責任;就把責任推給了聯邦政府。

就因為州政府的無能與無動於衷,開啟了今天移民氾濫成災的局面。

如今看回頭,當年先有了「鳥卡」,後有「M計劃」下的身份證難辨真假。

除了菲律賓移民,連遠自印度巴基斯坦的移民都可以在短短六個月至兩年內獲得大馬卡,并登記成為選民。

這是誰的責任?就算皇委會調查結束後,當局能夠做的是什麽?

如果沒有後續行動,就好如當年州政府智囊團IDS進行的普查與登記運動那樣,那樣的普查或調查,又可以將時光或局面逆轉嗎?

3 comments:

孩子王 said...

我的天!“鸟卡”??!
看来会有更多鸟人出现了... 

· 康華 · said...

州內有30多萬鳥人持著鳥卡,鳥卡成了他們的護身符。

Anonymous said...

“鸟人“繁殖力强,看来再过一两年它们将超越我们。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