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June 2013

六六空難(2):一個塵封的真相

十多廿年後,我們的孩子,有多少人會記得50年前發生的「六六空難」事件?

我這樣想,是因為今天讀報,看到罹難者的家人昨天聚集在新布蘭雙六紀念碑前默哀的照片與報導。

雙六紀念碑就建在當年墜機的地點。

當年該地原是一片沙灘,後來填土,大興土木,現在一邊就是家喻戶曉的絲綢港休閒酒店度假村,另一邊是Grace Ville公寓。

雙六紀念碑就在Grace Ville公寓的一個角落,外人經過可能不容易發現。

覺得這個地點還可以稍加整理,也可以成為另一個遊客觀光點。一舉兩得,何樂不為?

回到正題。

從照片與報導看到,這年度的活動,這次的官方代表除了亞庇市長阿比丁和市政廳總監楊文海外,僅有首長署助理部長楊愛華。

楊愛華助理部長出席,是因為他在首長署負責掌管市政廳事務。

我看來看去,除了他,并沒有其他現任的內閣成員出席。

前州議員唐納摩尊丁有在場,他是以已故彼得摩尊丁長子身份出席。

過去幾年,如果沒記錯,往往是于墨齋以副首長身份代表內閣成員出席,以及也是首長署助理部長的邱克海陪同。

但兩人皆在此次大選中落選,變成改由楊愛華一個人做代表。

在身份上,如今卻由副首長“降級”為助理部長當代表。

覺得這樣子不好,對亡者有失尊敬。

畢竟那11名罹難者,除了當年的首長敦法外,還有當年的財長沙列蘇隆、交通部長張天文、地政部長彼得摩尊丁,都是當年內閣里的重量級人物,也等於是當年內閣成員的一半。

在protocol上,在這每年的紀念日活動上,內閣成員們是否應該全都出席?

我記得剛開始時是那樣的,慢慢的官方人數就變少了,後來一度報紙也沒再報導,不知是否因為活動停辦,或是刻意低調進行。

刻意低調進行,是爲了配合將調查報告列為官方機密檔案。

近來“民智漸開”,再在近來因為石油稅課題,過去的往事不斷被提出來,包括這「六六空難」事件,楊德利還因此事而被當年接替敦法當首長的哈里士起訴誹謗。

關於這點,我就有點不明白,因為我記得是一名叫Ronnie Klassen的博客直接點名哈里士涉及此事的。爲什麽哈里士沒有告他?

這我在前年也有提到:

http://steppenwolf-kanghwa.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5.html

Ronnie一度是公正黨的州領袖,但在最近的大選似和安華意見不合而宣佈退黨。

我要說的是,亡者都是當年為本州爭取權益的州領袖,在情在理,我們的州領袖,包括首長和所有正副及助理部長們,是否也應該每年這一天回來失事地點一同來默哀悼念?

當年首長敦法還是嘉達山民族最高榮譽的Huguan Siau(民族英雄),繼任這民族最高榮譽的百林也當過兩屆州首長,他是否也應該每年都同來悼念他的前輩和先賢們呢?

當然大家都有選擇的自由,這只是我的看法而已,沒有說領袖必須那樣做。

但是,如果我們的領袖都不想記住這段往事,將來我們的孩子又如何知道在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過這樣一段驚天動地的偉大事蹟?

這次,當詢及是否應該公佈空難調查報告時,也是前州議員的唐納摩尊丁仍然老調重彈,說打開檔案等於掀開傷疤,讓家人再次傷心。

唐納的父親彼得摩尊丁是亡者之一,難道他不想知道亡父的死因嗎?

楊愛華則說,希望來到雙六紀念碑的訪客能夠瞭解這場空難的歷史。

我心想,官方公佈的歷史版本,只是事故的表相,不是整個真相。

空難的真相,已塵封在國家機密檔案里,幾時才能見天日?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