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 June 2013

咦,現在改由國會監管選委會?

真給搞糊塗了。

上週二,現任旅遊部長納茲里宣佈,原本由他在首相署時掌管的選委會,現在改由副首相慕以丁掌管。

週末的時候,首相納吉卻宣佈,將成立由朝野國會議員組成的特別委員會,以監督選委會,并強化選委會的威信和公信力。

哈!連首相也不得不承認,選委會已經喪失了威信和公信力。

但是,我不明白首相這項宣佈,意即選委會改向國會負責,還是副首相慕以丁仍將掌管選委會,國會只是扮演“監督”的角色?

那在選委會事項上,不成了國會“監督”副首相的工作,副首相需向國會負責?

不懂這樣一個架構,如何能夠順暢操作?

只要仍有政府部門或部長掌管選委會,我覺得選委會仍然無法能夠獨立運作,特別成立的所謂國會委員會,不會有實際的權力。

不過,媒體的報導,隻字未提慕以丁掌管選委會一事,第二財長胡斯尼還說,選委會直接向國會而不是向部長或部門交待,將確保不再引起爭議。

讓我懷疑,納茲里上周在作出宣佈之前,有沒有先知會首相呢?

畢竟像這種重大的調動,應該由首相本身公佈才對,怎會由納茲里自行宣佈本身的“調動”?

但也別忘了,首相喜歡成立巧立名目各式各樣的委員會,往往沒有結果。

PKFZ超級特工隊是一例,石油收益特別委員會是另一例。

首相說,希望選委會不再受到質疑,同時加強人民對選委會的信心。

我同意安比嘉說的,要加強人民對選委會的信心,兩位正副主席應該先辭職,那才能重建人民對選委會的信心。

以前我就提過,副主席旺阿末明顯親國陣并揶揄人民的言論,使他更像一名政治人物。

昨天他就“先發制人”了,說選委會是個獨立的組織,沒有人可以影響選委會的議決。

既然他明白選委會是個獨立的組織,那他自己的言談舉止夠不夠獨立呢?

不知他有沒有這樣子想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感觉上,不管是选委会/警方/司法部都丧失了公信和独立自主权.

· 康華 · said...

本來就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