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November 2009

黄狗启示录


家里黄狗欺负黑狗,虽然各有盘子,黄狗就是不让黑狗吃。

有一天,黑狗终於忍不住反扑,和黄狗打起来。

黄狗打输了,左耳被咬伤。

本来以为只是小事,过几天伤口会自动愈合。

没想到两个星期过去了,发现黄狗日渐消瘦,食欲不振,这才发现黄狗左耳的伤势不轻。

女儿向同学取得了一位兽医电话,这位兽医叫Dr Vitalis。

上个星期六,我打了过去,约他上门,他说要下午三点,他到哥隆邦後就转过来。

我在家等啊等,等到四点钟还没来。

怕他找不到我住家,於是拨了电话过去。

他却说他现在在兵南邦,我心想,你不是答应了从哥隆邦转过来的吗,怎么会变成在兵南邦?

我问:那你几点可以过来我家?

他想了想,说,五点左右。

我说好,那我就等你吧!

然而等到了将近六点,这位兽医还没到,再拨电话给他,没有人接。

于是,我寄了个短讯给他,说我六点要出去了,你明天来好不好?

约半个小时後,才收到他的回复:ada hal, i come 2moro, sorry(有事,明天来,对不起)。

第二天,我耐心地等啊等,仍然没来。

拨了几次电话过去,仍然没人接。

於是,我再寄短讯,问他:请问你几点可以来?我的狗像要死了!

等到中午时候,仍然毫无音讯。

我决定放弃这位大牌兽医。

女儿从另一位同学取得另一位兽医的电话,叫Dr Skinner,是clinic的电话。

因为是星期天,没有人接电话。

我想起了一位开宠物店的朋友,心想他可能认识及介绍兽医给我。

拨电过去,这位朋友问了详情後说:你这个时候找兽医太迟了,你可以来我店买一些药给它吃、涂和喷。

终於松一口气,心想,终於有得救了。

那些吃、涂、喷的药不便宜,花了我近两百元。

只要可以把黄狗治好,多少钱都是要花的了。

给了黄狗吃、涂和喷後,好像好了少许,会吃一点食物和喝水。

今早再看,黄狗像奄奄一息,情况又好像不乐观,於是,在上班途中,转进Dr Skinner的医务所。

医生说他早上有个appointment,要半个小时後才有空。

我说不要紧,我在家等你。

於是,赶忙到办公室处理好一些事务後,再开车回家等兽医。

这位兽医说到就到。

他看了黄狗一眼,说已经没有救了,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跟他打一针。

虽然万般不愿意,但想到与其让黄狗这麽受苦,倒不如就让它早一点结束痛苦吧!

兽医在黄狗前脚注射一管粉红色的液体,只那几秒钟,黄狗就闭上了眼睛。

从黄狗事件,我得到两点启示,和我孩子分享。

一,黄狗的遭遇应证了「因果」。

原本黄狗欺负黑狗,黑狗一直忍让,最后忍不住把黄狗咬了一口。

没想到只这一口,就教黄狗一命呜呼。

报应,不用等到下一辈子的,叫「现世报」。

所以,不要欺人太甚,不要怨天尤人,我们的人生遭遇,都是生灭不息的因果循环。

二,做人要讲信用,不要言而无信,像那位大牌兽医那样。

试想,如果病的是人的话,谁还敢找这样的医生医病?病人不死,等也等到死了。

所以,做人要有诚信;无信可以害死人。

民无信不立。

9 comments:

方人也 said...

我最讨厌答应了却做不到,多次改口最终还是没兑现承诺的人。言而无信不但误事,还白白浪费我们等他的时间。不会为自己的工作和路程计算时间而又信口开河的人,一般上都不太会成功的。

飛星 said...

康华,

其实我也很喜欢狗,也曾经养过一只黄狗,哈哈我们叫他ah Ong,牠曾经陪伴我度过一段开心和苦闷的日子,到如今我还想念着牠。

愿你们家黄狗往生极乐世界。
阿弥陀佛。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整件事情你也有错,如果黄狗是你的孩子,你会等到这样久才为他找医生吗?他的死你不用负责吗?你会讲因果,也是也有学佛,但你的慈悲心不够。

St.Chang said...

鼓励您的孩子读兽医,这年头很多人养宠物。

· 康華 · said...

飞星,以前为了孩子养狗,现在孩子大了,以后不养狗了。

方人也,可能我跟他说我的是山芭狗,他又不好拒绝。

无名,谢谢提醒,真的是慈悲心不够,自己要负的责任最大。

· 康華 · said...

我也觉得这里相当缺乏兽医,但我孩子没有这方面的兴趣呢!

Fair仔 said...

没有尝试分开喂食吗?

· 康華 · said...

有分开喂,但黄狗就是不让黑狗吃。

因为它们喜欢追逐路人,所以把它们关在后院,黄狗被咬伤後,就把它们分开了。

彼得新山 said...

康华兄,你好。
读了你以上文章让我沉思了一会。
其实,在人间也会发生类似的遭遇...
但愿你家的黄狗往生极乐,下一世的命运比这世更好。

小弟读后有个问题:
如果有朋友的家里宠物出现类似的问题,
是不是在喂食时暂时把牠们隔离(如铁笼)呢?
谢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