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November 2009

土著特权 & 单一源流学校


到现在,我还一直在思考,“若要土著放弃特权,就要接受单源流教育”的逻辑在哪里。

上周末,敦马来沙巴,为州巫统妇女组、青年团及女青年团联办的「前首相敦马知识讲座会」主讲後,他又搬出他的单源流教育制度伟论。

他说:有些人认为在「一个大马」概念下,土著应该放弃特权,但他们又不愿意接受单一源流教育。

咦,曾几何时,单一源流教育又和土著特权扯上了关系?

难道敦马认为,土著的特权是NEP,非土著特权是多源流教育;既要土著放弃特权,非土著也要一起放弃他们的“特权”?

那许多部长喜欢把他们的孩子送去海外,或者在国内的国际学校念书,那又作何解释?

如果他们也认同单一源流学校是最好的教育制度,那他们也应该把孩子通通送去国中才对啊!

难道他们可以例外?

听敦马的语气,他仍然对当年华裔不愿接受宏愿学校的概念而耿耿於怀。

记得很清楚,在多年前的一次国庆献词里,他直指华团领袖为种族主义和共产党,只因他们不接受宏愿学校。

事隔多年,虽已不在其位,他又借此次单一源流教育课题被挑起,而在那儿指桑骂槐。

可见敦马这个人可得罪不得,他会记仇很久。

也许,他也应该思考一下,为什么非土著会不接受宏愿学校概念。

它不是不好,而是人民不信政府,怀疑政府设立宏愿学校背后的动机,就是最终把它统一成单源流学校。

人民为什么会怀疑?这点敦马自己可要反省。

此次他力挺单一源流学校的建议,并说这是最理想的教育制度,这不正曝露了他当年成立宏愿学校的最终动机吗?

人民的怀疑,不是没有因由的。

他抨击华人不想孩子接触其他种族的孩子,更是无中生有。

我不知半岛的情形怎样,但在本州,华人把孩子送如华小,主要就是因为华小水准较高,而且可以学习到三种语文,一举三得,根本不是种族的问题。

不止华人,连友族也喜欢把他们的孩子送去华小读书。

根据华教黄一鸣先生提到,至少有35%的华小学生都是友族的孩子。

这点,敦马要怎么说?

我觉得,身为一位前首相,怎样也是一国之首,竟然说出这类不公平的话来,甚至玩弄种族课题,实在自贬身份。

此外,单一源流学校的教学语是甚麽?若是国语,就与当下的国小国中一样,学生的水平如何?大家心知肚明。

国语不是国际语言,我们要如何与国际竞争?

敦马说大马在英国殖民地时代也是只有以英文为主的单一源流学校,其实那也是不确实的。

当年,我进的就是中华小学,而我的哥哥姐姐们也在华侨中学念书。

在本州,过去都没有种族问题,也没有想过它会是一项课题,一直到西马政党东渡,各种族政党纷纷成立,实行分而治之策略。

所以说,我国最出名的种族主义份子,不是敦马自己吗?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前他说的话已经没有人相信。如今网络发达,他的话更加没有人相信。

有人告诉我,马来文以前不是主流,到现在还不是主流,未来就更不是主流了。华人不接受马来人,的确不能怪的,因为有许多马来人本身自己对马来文也没有信心。况且我们怎么能够丢掉有几千年文化的语文,去学习只有几十年文化的马来文呢?

看看历届的教育部长的儿女,都没有经过本地教育制度的历练。有的早就干脆到国际学校求学。

特权与源流学校本来一点关系也没有。只有给本地教育制度教到傻掉的人才会相信。而我绝对相信这样的人还真不少呐!

飛星 said...

steppenwolf-康华

“单一源流学校”团结国民是梦想,公平对待更是梦想吧。

· 康華 · said...

无名,都是伪君子。

飞星兄,梦想遥不可及。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单一源流教育又和土著特权扯上了关系?
----------------------------------------那根本是无稽之谈。两码事!矛盾之极。

· 康華 · said...

敦马就是硬硬把两件事扯在一起。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