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November 2009

需要100亿海底電纜計劃吗?


之前就在拙文里提过好几次,半岛无需用到巴昆电供,因为国能曾经透露,半岛的储电量高达40%,是属于电量过剩。

今天终於在报纸读到,刘镇东指出:西馬半島儲備能源高達50%,因此,政府應取消耗資100億元的巴昆水坝海底电缆计划。

数月前,首相访砂期间,除了建议卖电给印尼外,也透露在砂拉越和半岛之间建海底电缆,以把巴昆电供输到半岛去。

当时就很困惑,半岛已经电供过剩,为什么还要输电到西马去?

反之,近在眼前的沙巴东海岸正饱受停电之苦,为什么不把电供输来沙巴?

刘镇东说,有关电缆计划耗资100亿元。

看到100亿这个数字,我就明白了,为什么要把电供输到已经电量过剩的半岛去。

更令人惊讶的是,原来沙巴只有7%的储电量,对比西马的50%和砂拉越的30%。

要多少的储电量才不算过剩?

能源綠色工藝水務部長陳華貴說,20%的储电量就够了。

也就是说,西马和砂拉越都储电过剩,唯沙巴却严重缺电,储电量仅达砂拉越的23%和西马的14%。

可见沙巴在这方面真是严重被忽略了。

陈部长也说过,政府将设法把西马的储电量减半。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进行昂贵的100亿元海底电缆计划呢?

难道政府预算到半岛几年後将从储电量过剩变为不足?

如果政府真是这样善於forward planning的话,那沙巴也不用长年累月面对这数十年来的停电缺电等不便了。

而我们的议员们在这方面又为我们做了甚麽?

我只想到四个字:助纣为虐。

有甚麽理由放着自己生产的能源资源不用,却要向邻国进口肮脏的能源?

还说只是反对党在捣蛋,却不知来自民间反对的声音愈来愈多,也愈来愈大声,难道我们的议员们都听不到?

尤其是我们的华裔议员们,请不要再噤声,勇敢表明你们在燃煤课题上的立场吧!

7 comments:

郑展兴 said...

沙巴的州议员们,为什么还要去维护一个那么明显违反人民利益,违反正常逻辑的计划和领袖?

每一个都应该在历史上狠狠的记录下来,遗臭万年!

eddieliow said...

请估计100亿里所带来的油水和利益吧!过不过剩还是其次。

· 康華 · said...

展兴兄,一党坐大,一族坐大,一个大马坐大?

eddie兄,看到庞大的100亿,就知道为什么了。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康华兄,你好。
还不止要卖给印尼,还要卖给汶莱呢!
原来要100亿来海底电缆去西马,西马的电已经过剩,为什么还要去西马,而不是去沙巴,沙巴不是近过西马吗?看来真正的就是100亿在作怪.

· 康華 · said...

沈兴兄,读到都伤心!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全部的电力输到了西马后再高价转卖回给其他用户,包括东马德的沙巴。可能吗?
因此非常"需要100亿海底電纜的計劃"啦!既然有50%剩余电力,输来沙巴实是两全其美矣。

· 康華 · said...

刚明兄,真是:“半岛酒肉臭,沙巴冻死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