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November 2009

《兰心飘芳》: 它是业障还是缘份?


上星期看大爱剧场《兰心飘芳》,讲到女主角的先生有了外遇,终於让兰芳师姊发现。

在质问之下,她先生还理直气壮地说:因为对方是个寡妇,他因怜生爱,认为他有责任要照顾她!

大爱剧场後有个《会客室》环节,就是访问剧中的真实人物。

当问到这一段时,兰芳师姊说,她把先生的外遇看作是他的「业」;当业障来的时候,谁也逃不过;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劝,当事人就是看不清楚,听不明白(大意如此)。

使我想起“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这句话。

的确,不管你是如何的明白事理,不管你是如何的明辨是非,当你沉迷其中,执迷不悟的时候,你就很难保有一个清晰的思想,别人再怎样的劝导,别人的苦口婆心,你都把它当作是耳边风。

释迦牟尼在2500年前就说过了,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只是众生的心已被无明蒙蔽,所以才无法从人我是非中跳脱出来。

《兰心飘芳》的故事,其实也在现实中不断地上演着。

认识一位老兄,他的人生情节简直就是《兰心飘芳》故事的翻版。

这位老兄,大家说他对佛学很有研究,而且妻贤子孝,家庭美满,是大家眼中的模范夫妻和模范家庭。

然后,来了一位女子,有人说她先生已经去世,也有人说她先生欠债逃债;总之就是剩下她一个人。

某次活动,大家看到她与那位老兄共车,大家只道她是搭顺风车而已。

没想到过不久,八卦新闻就爆发出来了,原来两人的关系已经非同小可;那位老兄供屋赠车,根本是拜倒了对方的石榴裙下,甚至有人说他为了她而倾家荡产。

好友的好言相劝,老兄已听不进耳。

好友也找了女方,女方的答复竟是:我找了好久才找到这样的一个人,我不会轻易放手的。

老兄的“千年修行”,就这样一朝毁在对方的手上。

别人看到是他的“业障”,可能他却觉得那是他难得修来的“缘份”。

问题是,对方徐娘半老,也不是甚麽美女,他看上她哪一点?

老实说,他的发妻还比这位徐娘好看。

老兄的发妻,想到两人怎样也已经是老夫老妻,只好逆来顺受,让他两头跑,只要他有回家就好。

“业力”,原来就是这么可怕的吗?

说到这,我太太也曾问我:如果有美女出现在我面前,色诱我,我会怎样?

我说,不知道。没有试过,我怎么知道?

我也想尝试这个“业力”的考验,看我“修”到甚麽程度,看我过不过得了关。

它是“业障”还是“缘份”?

星期一晚读书会的时候,读到师父开示的一段说:“人站的位置不同,看待事物的角度也会不同。”

使我想起大爱剧场的那一段,以及这位老兄的外遇。

有时候,有些事情明明是错了,但因为个人的执迷与执著,当事人就是看不到。

不管你是甚麽高级知识分子,不管你是如何的明辨是非,不管你的修行有多麽高深,当这个“业”来到的时候,偏偏你就是挡不了也逃不了。

再有这样类似“不可理喻”的事情发生时,就当作是他的“业障”吧!

当一个人不知他在做甚麽的时候,他其实也是满可怜的。

这个“业”,还是有它的因果要负的。

2 comments:

Grass said...

世事无绝对,各种心理身理环境人为时空等等因素所造成的难以理解的事,也只好用业障来解释了。。。。

· 康華 · said...

Grass兄,也只有这样,才能够接受世间许多不可理喻的事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