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November 2009

多少钱收购大道:250亿、500亿、2310亿?

哪一个数据比较可靠?

首相署EPU部长诺说:收回全国26条收费大道,政府需花2310亿!

潘检伟却说:250亿元就够了!

两者相差将近10倍?太离谱了吧?

诺部长没有说明,他这笔数如何算出来。

不过,潘检伟只建议收回那些利润大得過分的大道,至於是多少条大道,他也没有说明。

相信南北大道是其中一条;因为,潘检伟说,政府已拥有63%南北大道的股权,因此,政府只需花150亿元,就足以收购其余的37%。

潘检伟也假设,诺部长可能把大道公司未来的潜在收入一并计算在内,所以才算到是2310亿元。

但是,我仍然认为诺部长报大数。

为什么?

大家应该记得也有一个私人集团献议收购所有大道,献议价500亿元。

相信这个集团应该经过精打细算才算出500亿元。

若说潘检伟的250亿元不包括所有的大道,这集团的500亿元则包括所有大道,那离真正的实值也不会太远。

仍然比诺部长的估值少了八成!

如果政府不打算收购将之国营化,又不想年年作出无谓的赔偿,那就乾脆将大道私营化吧!

但,诺部长又说政府不打算将大道私营化。

这是不是很矛盾?

如果潘检伟的估计正确的话,作为一个爱民如子的政府,应该选择将大道国有化。

根据潘检伟的估计,就算政府减低现有过路费和缩短收费期限,在五至七年後,政府就能够回本,人民就可以开始免费使用这些大道。

反之,若将大道私营化,私人公司肯定会无止尽地收费下去,不可能在回本後就关门大吉,让驾车族免费使用大道。

而且,一家私人集团要筹500亿元资金,恐怕并不容易,希望不要像自贸区那样倒过来要政府担保债券。

这500亿,可是125亿的四倍呢!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诺部长表明政府无意出卖大道,首相仍然表示有兴趣,有关公司看来也未放弃。

讲回头,国家提供基本设施如道路等,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就算要收过路费,也应在收回建筑成本後就停止收费,以让人民免费使用。

但看样子,官商都对条条会生金蛋的大道虎视眈眈,而人民永远处於被动的地位。

10 comments: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今早看了报刊,也是不明白他是如来来算,会算出两千多亿出来。算来算去,还是污桶的菜。人民放一边利益在中间。

eddieliow said...

这些大道不收费,大盗哪来的“空头”。

· 康華 · said...

沈兴兄,是的,差距太大了。

eddie兄,你我的财产乃五家共有,其中两家就是:盗贼和贪官。佛陀在2500年前说的。

Botak said...

收购的钱等于继续收保护费若干年的钱,不管收购还是继续收保护费,没有两样。反正不会亏本就是了。

· 康華 · said...

Botak兄,多一个0和少一个0可差很多!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人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难道说,‘领导’要财,可以任取于取?

· 康華 · said...

刚明兄,大道理应是交通部的事,此事却是由首相署来处理;首相也兼任财长,可以想像首相的权力有多大。

Anonymous said...

现在算出来4000亿呢

· 康華 · said...

如文里说的,潘俭伟只是指几条利润高得惊人的大道,不是全部。

509就是笑话 said...

能叫他再算一次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