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November 2009

GST: 杯水车薪


几乎被误导了!

第二财长说:政府计划征收4%的消费税(GST),是为了取代现有介于5至10%的销售和服务税。

因此,它不会加重人民负担,也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当读到这段新闻时,心想,4%取代5至10%,前者税率比後者低,当然好啊!

后来才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

根据第二财长说法,除了一些价格统制品(price controlled items)不必缴消费税,几乎所有产品,只要你打开钱包买东西,你都必须还税。

而据我所知,只有那些销售额超过某个固定数字,和一些高档行业和产品,才需要缴付现有的销售和服务税。

也就是说,新的消费税制度将影响上中下层消费群,无一能够幸免。

它将导致人人需还更多的税,尤其是在衣食住行等必需品。

如此的情形之下,怎会不引起通膨效应?

从正面看,此举或能鼓励人民少消费多储蓄。

但,若说要刺激经济,肯定会引起反效果。

第二财长说,新消费税预料将在第一年为政府带来10亿附加收入。

10亿元,从整体财政收支来看,其实不多;但它将给人民,尤其是中低下收入群,带来巨大的影响。

政府随便一个赔偿一个超支计划,动辄都是亿亿声。

觉得政府在想办法为财库开源之际,也要想办法节流啊!

在明年的预算案,兼任财长的首相宣布为个人税减1%,从最高的27%顶限减至26%。

从表面上看,这对纳税人来说是好消息,但真正受益的只是那些高收入群,对广大的消费群来说是无甚意义的。

不过,首相倒也有将现有的8000元税务减免额提高至9000元,但这是否足以弥补缴付将来4%的消费税呢?

其实,有关消费税早在多年前已准备要实行,唯因遇上经济风暴而一拖再拖。

但,当前的风暴是否已经真正过去了呢?这个时候实行消费税,是否适当呢?会不会引起反效果呢?

第二财长的说法是,这是为了减低明年赤字的其中一个做法。

我的看法是:杯水车薪。

林冠英说:如果政府严打贪污,政府可以省下280亿。

不知林冠英如何算出这个数目,但从每年稽查司报告所揭露的“报大数”中,相信这280亿,若不中亦不远矣。

7 comments:

Fair仔 said...

省在不应该省的地方, 花在不应该花的地方。

· 康華 · said...

说的真对!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没油水了,就把账算在人民的头上来,苦的还是人民。

· 康華 · said...

可以想像,国家财库状况有多糟糕。

anakmalaysia said...

Who gonna be the real victim ? The lower middle going to feel the pain. The rich ? what do they care ? 4% no problem, 14% no problem. Please give the lower middle class a break !

· 康華 · said...

anakmalaysia, you are right, the real sufferers are the lower and middle income group.

Frank C said...

National wealth is being depleted every day.

Our children, will be the victim.

20 years after, this nation will be very very poor after the support of oil is gon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