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November 2009

守时、守信、守德


今天读到崇正中学举办“培养有责任感的孩子”家长分享会的新闻。

心想,那么巧,昨天因有感而发,在facebook写下了这几个字:

Definition of Success for Youths : Punctuality,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Respect for the Senior & the Elderly.

年轻人成功的定义:时间观念(守时)、责任感(守信)、尊师重道(守德)。

最近有点庸人自扰,因为很多年前,就看到问题的存在了。

一直觉得,这些年轻人的时间观念有待加强,不要让人等;要培养责任感,不要答应的事做不出来不会道歉也不会交代;要懂得尊师重道,这个“师”字,也包括师长们。

或者,这也是当下年轻人所最欠缺的。

这些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不是说进来了才要学的,也不是上台做作一番了事。

当我提出来,大家都说,年轻人不懂事,我们要善解包容。

于是,一直都没有人要提,提的话,也是在背后议论一番,那於事无补。

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困惑,包容是这样的吗?

我的看法是,这样的包容,其实是害了对方。

就好像被溺爱被宠坏的孩子,在别人的错误示范中,他已经不会辨别是非对错,因为从一开始就走偏就被误导了,要导正过来,真是难上加难。

就好像早前我说过,当你走在一条偏路上,你自己不会察觉,那是一条偏路。

当然不能怪年轻人,因为他们身边没有贵人,如果从一开始就教他们走正路,灌输正确的观念给他们,他们岂会走歪?

我还记得那一年,当大家忙着搬家,大家也明知那一天要群体出动,偏偏这班年轻人就在那里开他们的会,视若无睹,无动于衷,好像与己无关。

为什么?因为“不要给大人利用,当廉价劳工”。

我还记得那年,也是在一个大活动,看到一位年轻人对长辈的无礼,让我吓了一跳。

难道平时的礼貌,都是假装出来的吗?

就算长辈有说错做错甚麽,年轻人也不应在大庭广众这样对长辈们喊。

还有许许多多的无数次,我也不想再记再提了。

最让人啼笑皆非,哭笑不得的一次,是当我在最无奈的情形下,写了一封信给其中一位,他毫无歉意,还叫我吞声忍气。

为什么当事人总是看不到问题的存在,一点都不知悔改,还是在那里我行我素,执迷不悟。

这次,又是这样的不负责任,一走了之。

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就是这样的素质吗?

2 comments:

tamiya said...

道德沉沦,人心败坏。。。

如果那些慈青还是这样,就真的要大哭三声咯。。。

然后,把他们一一扫掉。。。

· 康華 · said...

善解包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