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November 2009

活到这把年纪,你还惧怕甚麽?


原本还有几个课题要写,打开电脑,即看到博友Saiyan在我上一篇贴文的留言。

博友觉得我“越来越敢怒敢言”;他觉得“事实可以说出来,批评还是有点保留比较好。”

要谢谢这位博友的一番好意。

我在《亚洲时报》有个专栏,在97年金融风暴的一次无心插柳之下,不知不觉间写到现在。

原本是写股市和经济课题,写写下,演变成像现在的政治与时事课题。

之前,时不时也会接到一些朋友的电话,他们会针对我的一些文章,好意的提醒我,某句某段,会不会太敏感,会不会引起某些人某方面的不快。

因为觉得自己说的都是事实,因此我也没有这样的顾虑。

我的见解是,如果太敏感,报馆就不会刊登。

的而且确,有几篇写得比较“直接”的文章,报馆都没有登,我也不放在心上。

比起以前,报馆现在能登与不能登的“尺寸”,似乎也比较宽松了。

记得早些前,我用了“鼠辈”两字,报馆老板也拨电“警告”了我一下。

在安华事件,我曾以「孤臣难鸣」为题,也给老板教训了一次。

我也接过“恶”意的电话,甚至可以说对方用“恐吓”的语气,但因为觉得自己说的是事实,没有蓄意歪曲,我问心无愧,我何惧之有?

也因为这样,相信自己一定得罪了不少人;在社交圈里我没有太多的朋友,我不会去趋炎附势,我不会去阿谀奉承,看到这样的人,我还会嗤之以鼻,与他保持距离。

要我很虚伪的去与这些人做朋友,我会很痛苦。那不是我要的做人方式。

也许我很自命清高,也许我很自以为是,这就是我的固执。

我相信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知心朋友,我不需要多。

我也曾检讨自己,为什么我会这样?

相信这与我小时候的经验有关吧!我见到身边有太多不公平的事情,让我嫉恶如仇,因为当时年纪小,却让我无法去改变事情。

我相信公平,我相信正义,我相信邪不胜正。

我也相信因果。

生命的长短对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留下了甚麽,对不对得起自己。

就像那位印度朋友说的:到了像我这把年纪,让他们对付我吧,我只有老命一条。

是的,当你活到了这把年纪,你还要惧怕甚麽?

12 comments:

郑展兴 said...

Well said, brother.

eddieliow said...

加油!

· 康華 · said...

展兴兄,eddie兄,共勉之。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康华兄,你好。
说得好。我挺你。真的,如你所说,好的朋友不需要多。多反而是更危险。做人,对得起自己,天地良心就好。何必在意别人的看法。加油,康华兄。

· 康華 · said...

沈兴兄,一起加油!

玛丽 said...

如果我们的周遭能多几个像你这样的朋友,
国家就有救了.

· 康華 · said...

玛丽,你也可以。

lkf said...

我也挺你。
我写,故我在。

自在 said...

加油!
我也挺你

· 康華 · said...

人多力量大。

northborneo said...

康华兄:很多人对“敏感”已根深蒂固,或许是以前留下的旧记忆仍未清洗掉。

最近我的一名老朋友说我在报章上写的文章偏激,还劝莫得罪政府。他认为火气应随年纪越长越低。朋友是好意,心领。

我在报章的评论已控制了许多,更何况我只是把事实所映出来。我写blog的其中一个原因把我心中的话讲出来。

加油。

· 康華 · said...

少荣兄,为免给老板带来麻烦,我正尝试在报纸少用过于偏激的文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