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November 2009

土著证书:假作真时真亦假


行动党黄仕平被爆拥有土著证书,更被巫统民统青年团第一时间报警要求调查。

如今黄仕平“反报警”,指若他所拥有的土著证书是伪造的话,那他要向发出土著证书给他的有关方面采取法律行动。

原本看似理亏的黄仕平,如今把球踢回给对方,目前看似他占了上风。

在沙巴,只要父母有一方是土著,生下来的孩子就被当做土著。

如果父亲是土著,孩子跟父亲的姓,从名字上就可知道他就是土著。

但,如果父亲是华人,母亲是土著,孩子跟父亲的姓,那又如何证明他的土著身份呢?

据我所知,在70年代,要这样证明的可向沙巴土著事务理事会申请,然后在数位县酋的证明下,由土著法庭审理批准。

可以想像,这样的程序难免会出现漏洞。

的而且确,在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去申请了土著证书。

土著证书为何会这样吃香?有了这样一纸,你就可以享有身为土著的特权。

可能就是因为这样,这样的一个“便利”,后来终于被冻结。

且不论黄仕平是因为母亲土著而申请到土著证书,相信他也是依照上述的合法途径去申请。

因此,如果他所拥有的证书是“伪造”的话,那错不在他,而是“伪造”证书给他的当局。

如果这样的话,有难的是当年签发土著证书给他的县酋和土著法庭。

就好如非法移民从移民局官员取得假大马卡而成为合法公民的一样,你若说他们的大马卡是“伪造”的话,它可是从移民局发出的,那该受调查的,是不是移民局里的官员?

不是有所谓的“敦马计划”(Project M)吗?为什么好像没有下文也没有跟进?

沙巴人口惊人的倍数增长,为什么好像没有人有兴趣去问为什么?

放着这些伪造大马卡的严重问题不去调查和采取行动,却独对黄仕平的土著证书有兴趣,显然是司马昭之心。

当然,黄仕平的情况,应该只是冰山的一角。

如黄仕平自己说的,大把人拥有土著证书,要调查的话,恐怕要没完没了。

到最后,这些人还不是自己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7 comments: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said...

独立46年的今天,我不能再继续接受应该被‘歧视’的‘土著特别有优先权’的不公平政策。

你怎么说都好,这是违反人权的政策,是必须摒弃的不人道及多此一举的政策。

一个马来西亚’是否会是应该先去除这个‘土著’及‘非土著’之过时政策呢?那要看纳吉的政治智慧了。

· 康華 · said...

刚明兄,所以我说“一个大马”是没有意义的口号。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在马来西亚是很难有公平的。他的票厂来之他们自己的人,他哪会可能做得到公平。

山城客 said...

据我所知,我的堂哥们都拥有土著证书,他们就是找个甘榜头人,给他一些好处,让他在申请文件上签个名,再找位土著女人来相认,成功申请到土著证书的,估计以这样的漏洞来拥有土著证书的人不在少数。
我的堂哥虽是纯华人,连身份证上的名字也还是音译自中文,却可以凭着出示土著证书,就能购买只卖给土著的国家股,我则不行,这就是土著证书吸引人的好处。

方人也 said...

别妄想了,纳吉是绝对不敢废除土著和非土著的不同待遇的,因为他正是“土著特权”的即得利益者,同时,他也必须继续沿用“土著特权”的手段来巩固政权,再来,他左看右看也不像是个胆敢破旧立新的勇者。

都快2010了,只有期待贸易全球化的谈判压力得以让“土著固打/马来保护政策”不攻自破。

· 康華 · said...

沈兴兄,我的公平,可能对别人来讲,又变成不公平。

山城客,相信这已经是一个普遍现象。

方人也,我看他们为了保护特权,宁可不要竞争力。这样的国家很难进步。

Unknown said...

到了今天,馬來西亞是唯一一個只是保護大多數种族的國家,和其他世界剛好相反,背道而馳,在人權上它們都是以少數民族給予優先權。這就是為何我們的國家不會進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