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2 May 2010

Dr. M & Mr. Mahathir


“今日是朋友,明朝是死敌”
马哈迪双重性格渴望镁光灯


经过长期研究及3次亲自访问后,《马来西亚独行侠:在动荡时期的马哈迪》作者巴里韦恩得出一个结论,即我国第4任首相马哈迪是一名双面人。

他引用英国著名惊悚心理小说“化身博士”(Dr Jekyll and Mr Hyde),点评这名评价备受争议的前国家领导人,拥有“马医生”(Dr M)和“马哈迪先生”(Mr Mahathir)的双重性格。

分割政治与日常生活

韦恩盛赞马哈迪(左图)是一名才华横溢的从政者。据他分析,马哈迪把自己的生活切割为两部分,从政的部分是与日常生活完全相反。

韦恩也是《亚洲华尔街日报》前编辑,他是趁着马哈迪评传解禁后,来马为新书宣传推介时,到《当今大马》办公室,分析马哈迪的性格。

韦恩在撰写评传前,曾3次访问马哈迪。经过他的面对面访问,他认为马哈迪撇除了政治后,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顾家男人(family man)。

“马哈迪教导他的孩子分辨是非,如何努力工作、成功没有捷径、做人的态度及遵从法治等。”

“(不过)当你为了自己的政治考量,动用内安法令把某某人丢进监牢时,却要如何大谈这些道理?”

人格分裂本领“非凡”

自70年代起,韦恩就以媒体人的身份,密切追踪马哈迪的新闻与评论。他引用前副首相慕沙希淡(右图)的话,指马哈迪的为人是“今天你可以是我的朋友,但明早,你可能是我的死敌。”

对于马哈迪成功把自己人格分裂的本事,韦恩表示,这是“非凡”的本领。

他举例,马哈迪在1969年513事件前夕,向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发出一封凌厉批评的信函前,竟然瞒过了其妻子西蒂哈斯玛(Siti Hasmah)。

他说,西蒂哈斯玛要到了信函寄出后,才获知马哈迪曾向东姑做出如此严重的批评。

“马哈迪在写信时,可能他预计东姑会把他弄进牢里,所以没有告诉妻子这件事。”

不惜一切落实先进国梦想

韦恩指马哈迪一直梦想要把马来西亚,变成一个发展国家,为此这名强人首相的眼中,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他达到这个目的。

“他在纠正巫统和新经济政策的贪污问题做得不够,他也破坏了国家机制,他不会因为法院的判决而阻他去路。”

韦恩认为,就算马哈迪在1987年的巫统党选中,败给了当时的挑战者东姑拉沙里(左图),马哈迪也会想方设法保留权位。

“当马哈迪捍卫他革除前最高法院院长沙列阿巴斯时,他说他不需要担心开除一名司法界的最高领导。”

“从这件事情,你可以看出马哈迪这个人在政治上的雄心壮志,你几乎找不到任何一个方法,可以拉他下台。”

后期完全忽略乡区马来人

韦恩从他的观察中也发现,马哈迪虽然在早期政治生涯中,曾致力捍卫乡区马来人的权益,唯在后来却忽略了此事。

据韦恩的分析,马哈迪在后来选择照顾新马来精英份子,而这些人都是在土著扶弱政策下受惠的暴发户。

“我认为他真的忘记了乡区马来人的处境,这些马来贫户、农户、渔户几乎没有立足之地。”

“当我与慕沙希淡讨论及此事时,他说他曾经常提醒马哈迪,很多穷苦的马来人被抛在发展的后头。”

“不过马哈迪的眼光并没放在此,他认为乡区马来人不应纳入他的发展大计。”

强人领袖也崭露真情流泪

尽管如此,韦恩认为,马哈迪确实为了完成心中的马来西亚愿景付出所有心血,有时候甚至不由自主地流下激动眼泪。

虽然马哈迪的批评者都认为这名强人的眼泪纯属演戏,唯韦恩却不认同此说。

“我不认为他在演戏,他是因为要克服自己的情绪,所以才流下真心的眼泪。”

在众多马哈迪的安排与计划中,韦恩认为,马哈迪最大的败笔是选错了阿都拉为继承者,简直是一个灾难性的首相人选。

“马哈迪告诉我‘我也不知道阿都拉会搞成这样子’。美国人也不知道布什会变成这样。”

忍不住阿都拉软弱终出击

他认为,马哈迪的最大弱点,或许是长期的强势领导,扼杀了许多年轻领袖上位的机会。

他进一步表示,凡是长期留意马哈迪政治生涯的观察者,都不会对这名强人领袖在退休后,仍以84多岁的高龄针砭时弊而感到惊讶。

他指出,虽然马哈迪曾誓言退休后不干政,唯阿都拉(右图)软弱的领导,无疑让马哈迪看不下眼,终于忍不住出击。

“我猜想马哈迪本来预料,阿都拉能跟着他的脚步走。”

韦恩也以马哈迪提出的“911阿凡达论”等许多争议性想法,指马哈迪的心理中,拥有一种不能容忍遭人忽视的元素。

“他一定有这种元素,导致他非常渴望镁光灯关注,难忍遭人忽视,所以才会在他的部落格上,写一些极端的东西。”

安华若当首相考虑写评传

针对马哈迪近期高调支持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的做法,韦恩说,这显示马哈迪在兜了一个大圈后回到起点,重返政治生涯起步时力挺马来人的阶段。

至于是否会再为另一名大马的政治人物撰写评传,韦恩说:“可能是(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左图),但要到他先成为首相再说。”

他不忘在结束专访前补上一句:马哈迪及安华应该是马来西亚近10年来,最有才华的政治人物。

转载自:当今大马·21/05/2010

4 comments:

大佬 said...

选阿都拉是对的,有阿都拉才有308政坛海啸。

· 康華 · said...

好领袖不容易找。

方人也 said...

老马爷是个彻头彻尾的机会主义者。华人对他是又爱又恨。他一时猛赞华人,一时又猛踹华人。认同华校贡献,力赞华人缴税,给华校的拨款却不干脆。呼吁巫裔放弃拐杖,声泪俱下七情上脸,保护主义却坚持保留到今天。一下子跟华人做朋友,一下子又反脸为敌。总讲一句,顺他者昌,逆他者亡,他不止懂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也会见人说鬼话,见鬼说人话。

巴里韦恩所言甚是!说白了,老马爷就是机会主义者!

· 康華 · said...

他有点像迈克杰孙,为自己原来的“族别”感到羞耻,所以才一直要强调自己是“马来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