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May 2010

以地换地:纳吉如出阿都拉一辙?


上个月,刚刚爆出阿都拉去年在卸任前,送了两块大油田给汶莱,做为汶莱放弃林梦主权的条件。

令人吃惊的是,汶莱否认已经放弃林梦主权。

可惜,国家似乎还没有从油区换林梦这个课题得到教训,如今重蹈覆辙,再静悄悄和新加坡达成协议,把我国座落在新加坡的Tanjong Pagar火车站迁移到Woodlands去。

觉得油区换林梦课题,与火车站迁移的课题,有许多雷同之处,两者几乎如出一辙,

1。在达成有关协议之前,领袖根本未让国人知道,可说是先斩后奏。

2。根据领袖的说法,我国拿两块大油区来交换林梦(汶莱并不承认);这次,我国同意将位于Tanjong Pagar的车站移去Woodlands,并换取得六块共12公顷的地段。

3。虽然两块油区给了汶莱,汶莱仍愿意以商业合约方式,与大马进行长达40年的开采工作。同样,新加坡也愿意与大马成立一家私人公司,并以40:60股权的方式,共同开发有关六块地段。

4。同样是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却在一瞬间就达成协议。

5。巧合的是,当年成立大马时,汶莱与新加坡都曾被邀请参与,汶莱谢绝参与,新加坡却在大马成立两年後被“请”出大马。

油区事件,阿都拉说事先有经过内阁同意,今次以地换地事件,纳吉有没有先在内阁提出讨论呢?

表面上,虽说是项双嬴的协议,但土地毕竟是在新加坡境内,取得较大嬴面的,仍然是新加坡。

至于土地估价方面,两国之间相信也不容易达到共识,毕竟,土地的估值,可以很主观。

而既然是以地换地,为什么仍让出40%给淡马锡,以“联营”方式发展?这其中有没有涉及金钱上的买卖?

如潘俭伟所说的,有关交易,是否为了减轻日愈庞大的国家债务?

2 comments:

大佬 said...

没有钱了,什么都和邻国妥协,达成协议有利民吗?

· 康華 · said...

卖国求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