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May 2010

Jema Khan:我們要領袖,不是政客


烏魯雪蘭莪的補選相對的「有分寸」,這讓我感到高興。當地居民享受到了雙方揮灑的金錢、土地、工程及承諾,毫無疑問是補選中最大的贏家。

我們並非十全十美的國家。但看到65%的馬來人願意投票給一個印度人,而75%的華人願意投票給一個馬來人,讓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無論政黨及候選人如何打選戰,我相信我們依然要尊重這個成績。要求完美絕對是無法理解的幼稚。

不過,我希望如果有人在競選時說了太不得體的話,他們現在應該閉嘴,別再玩弄能破壞我國的課題。

是的,政治是戰爭;而如前首相敦馬哈迪所說,在愛情及戰爭中,怎麼做都是公平的。國陣的勝利完全不是一個問題,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也成了這場勝仗的工程師。如今勝利了,領袖應該展現領導能力,而不是迎合邊緣團體或極端份子的口味。

我剛從新加坡回來,因此想回顧一下歷史。

我看到一些內閣資政李光耀以馬來語演說的錄影片段,鼓勵民眾支持新加坡加入馬來西亞。當時他這麼做的原因,是要抑制共產黨的影響力。因此,英國人、馬來亞首相東姑阿都拉曼及李光耀,同意讓馬來亞、新加坡、沙巴及砂拉越聯合成立馬來西亞。

然而,兩年後的1965年,由於害怕馬來人將喪失主導權,東姑決定將新加坡驅逐出大馬。在影片中,李光耀為此哭泣。僅因為這種對馬來主導權的誤解,我們就被逼放棄國內最值錢的土地,實在是讓人心酸。

土著權威組織(Perkasa)等團體依然沉迷於從前的馬來權益等課題。我懷疑,我們未來還要放棄什麼嗎?顯然,世界日新月異,但我們不少的政客及公務員卻被歷史所束縛。與此同時,族群及宗教保守派依然得以在國內呼風喚雨。

在新加坡,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就如巫統一般,認為他們命中注定要永遠執政。他們也無法容忍政治上的挑戰。但不同的是,他們很現實,允許人民參與各種誘人的罪孽,如吧檯跳舞以及讓酒吧開到凌晨,以及最近新開的賭場,和以陪游小姐名義出現的性工作者等。

國人別再見樹不見林

不過,新加坡政府致力於將類似的活動限制在特定地區。只要不干擾社會的寧靜、犯法或參與反對黨,民眾不分族群、階級或宗教都可以享有無憂無慮的生活。

在大馬,新加坡有的我們都有,但對人民,或至少是大部分人而言,卻是非法的。我們看來無法像新加坡這麼有效地控制毒品,加劇了我國問題的嚴重性。當然,這些非法活動能在我國蓬勃發展,我國貪腐嚴重是其中一個關鍵。在新加坡,官僚非常廉潔,而且除了毒品,大部分事務都是受允許的。

大馬人經常見樹不見林。缺乏天然資源的新加坡,國民生產毛額(GDP)是我們的五倍。他們將人均GDP從獨立時的400美元(合目前的1280令吉),提升至今天的接近4萬美元。我也敢說,當地馬來人的人均GDP,也會比大馬馬來人高得多。

我們可以,而且必須做得更好。我們不能再被貪腐所控制。我們的計劃與執行層面都要改善。我們要給予人民自由,並且開拓他們的思維。我們必須落實績效制度。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能實現這點的領袖。

转载自:东方新闻网

作者:Datuk Jema Khan,前沙巴巫青團領袖,目前經商,正在Facebook中推動「馬來自由主義議程」。

译自:《The Malaysian Insider》評論 03/05/10

4 comments:

anakmalaysia said...

It`s a dream, but i still wish the dream may come through !

· 康華 · said...

yes, we must have dreams, may our dreams come through in our next generations......doesn't matter if we are still around

大佬 said...

大马政府有杀人的公务员,新加坡没有,我不能接受一个草管人命的政府。

· 康華 · said...

大佬,

李光耀现在看回头,岂不暗暗在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