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May 2010

姑息是绝对的恶


母亲节。我想起小时候母亲告诉我的一个故事。

那是关於慈母与败儿的故事。

话说有个小孩偷了人家的东西,当他把偷来的东西带回家,他妈妈看到了,不但没有斥责他,反而赞他聪明厉害。

於是,小孩愈来愈大胆,从小小年纪偷到长大成人,每一次都把赃物拿回家孝敬妈妈。

有一天他终于失手,还打死人,被县官判他死罪。

开斩那天,他妈妈抱着他痛哭,儿子向妈妈做了个请求,希望死前能再吃娘的奶。

妈妈答应了儿子的要求,掀开上衣让儿子吃奶,谁知儿子竟大力一咬,把妈妈的乳头咬断。

妈妈痛不欲生,问儿子为什么那么做。

儿子怪妈妈说:小时候我偷东西,你没有阻止我,反而鼓励我,造成我今日的下场。

这个故事,后来曾被拍成电影,便是李行导演的《秋决》,男女主角是欧威和唐宝云,不过剧情改成做奶奶的要孙儿在刑前传宗接代,要奴婢进牢去与孙儿成亲.......。

母亲去世已经十年,小时候听她讲的故事,到现在还记在心,有时候也会讲给孩子们听,告诉他们故事背后的意义。

好在母亲不是慈母,让我们大了不敢做坏事,不然这世上就会多了几个败儿。

不久前也读了一篇戴晨志的文章:《严格也是一种慈悲》,对里边的几段句子留下深刻印象,让我抄录如下:

1。「愛孩子」是對的,但必須是「有智慧的愛」,不能是「縱容的愛」。

2。太過溺愛孩子,就如同在孩子的成長性格上「下了毒藥」,將會使孩子嘗到苦果!

3。所以古人說:「愛是好的,姑息卻是絕對的惡!」

有时看到身边的朋友,对孩子真是溺爱到了过分的程度。

例如那天朋友的两个孩子,吃喝一番後没有收拾,拍拍屁股就走掉。

这已不是第一次,本来想告诉朋友,让他知道一下他孩子的不当行为,但想到这位朋友,其实也有这样的坏习惯。

有其父必有其子,我若跟朋友讲,他会告诉他孩子吗?其身都不正了,孩子又怎会听他的?

的确,有时候看到别人的孩子,为什么会有不当的言行时,只要看看他们父母的言行,也就不难知道为什么了。

所以做父母的,不要怪孩子不听话,很多时候,问题出自父母自己的身上。

5 comments:

山城客 said...

慈母多败儿。小时偷针,长大偷金。
“纵容有时候是一种罪过”——用以回应戴晨志的“严格也是一种慈悲”。

巧得很,我也是从我母亲的口里听到这个故事的,跟你写的一模一样!

现代人溺爱孩子的程度已几达“滥溺”,有点近似这个故事的母亲。
有人说用藤鞭打孩子不好,其实,像我们这辈人,小时候都是被父母的藤鞭打到大的;
但是,我们现在恨父母了吗?我觉得以前父母打自己,是教育自己,并没有仇怨的。

大佬 said...

我观察到,现在的华裔子弟是越来越糟,曾经被一个六年纪的骂我死猪狗,是它父母没有教导还是现代人已经变了。

· 康華 · said...

山城客,

不敢说自己小时很乖,但,看到现在一些朋友的孩子,真的不知怎么说。孩子不乖,有时真的是父母造成的。

大佬,

现在孩子缺乏的,是“尊师重道”。

薰衣草夫人 said...

人间菩萨许哲说:没有坏孩子,只有坏父母.

· 康華 · said...

薰夫人,一针见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