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May 2010

森那美 管理不当


如果首季取得10.1%成长,次季成长可超越首季成长,那,为什么全年成长预测仅是区区的6%?

虽然6%成长预测比國行早前預測的4.5至5.5%還要高,但,那是不成比例的。

那是不是意味着说,第三和第四季成长将不起反跌,导致全年成长率又跌回单位数?

难道我国的美景仅可维持上半年,昙花一现,到了下半年,一切又打回原形?

这样的成长预测,真的很难说服人。

美好的感觉,原来是那么短暂。

在首相宣布经济成长达到10年来新高的当儿,森那美却来泼冷水,说由于巴昆水坝与另三项工程严重超支,导致公司业绩在首季蒙受10亿元的亏损。

实际亏损是17亿元,因为政府同意填补7亿元的额外成本,遂将亏损减至10亿元。

森那美首席执行员因“管理不当”,被迫提早离职。

官联公司的CEO因公司亏损而辞职,相信在国内是头一遭。

首相大义凛然,说政府无意掩饰公司的内在弱点和亏损,因这不符良好管理原则(good governance)。

使我想起政府所要推动的KPI。

如果政府部门也要实行这一招,相信很多部门首长都要鞠躬下台。

政府当初将八大上市的棕油公司合并在一起,说要打造一家全球最大的棕油公司,这八家公司都并入了一家叫Synergy Drive的公司。

合并完成後,政府宣布Synergy Drive改名叫Sime Darby,投资者这才恍然大悟,原来Synergy Drive的简写SD,就是Sime Darby的简写。

既然有意将森那美打造成全球最大家棕油公司,为什么又让森那美涉及巴昆水坝等其他业务?

再说,巴昆原本就亏损连连,若非为了“打救”,相信森那美也无意注资进去,政府也不会同意填补另外的7亿元。

这些亿亿声挥霍无度的花费,难道不是人民的钱吗?

我相信财库真的没有钱了,不然政府不会想方设法要从人民身上搜刮,如今再将赌球合法化,再为财库开辟一条新财路。

但,你真的看到经济复苏了吗?不仅仅复苏,而是强劲地复苏,达致10.1%的成长率。

是的,大马的经济成长率在亚洲排第二,仅在中国之后。但,你看到成长在哪里吗?

很抱歉,我看不到。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