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May 2010

几时本州也来个补选,看煤电厂还建不建


森那美是家官联公司,其CEO因“管理不当”而被迫提早离职。

官联公司CEO因公司亏损而辞职,相信是史无前例的。

首相说这是为了good governance。

若真是如此的话,应该是全体管理层总辞才是,没理由只要一个人负全责。

除了森那美外,另外还有三家注资巴昆水坝的公司也同样面对亏损,但未闻这三家公司的CEO也需要辞职。这另外三家,其中两家也是上市公司。

对我看来,森那美CEO引咎辞职,多少具有政治因素在内。

巴昆水坝,这是当年敦马的宝贝计划之一,其成本之庞大,任谁裁进去恐怕都一样要亏损。

作为官联公司之一,森那美被相中“打救”,一开始就已不被看好,如今传出巨额亏损,真正要负全责的,难道不是政府本身吗?

敦马今天在他的部落格写到,巴昆水坝是国内最大的发电计划,提供最便宜的电费。他说这是他当年首次访问砂拉越时,砂州政府那样子告诉他的。

他也提到,当时的计划是提供电流给沙砂两州,但沙砂两州用不到那么多电。

巴昆水坝预计可生产2400MW的电,而沙砂两州的需求量只是1000MW。

敦马说,因为距离太远,当时并没有计划通过海底电缆输电到半岛去;而如果要那么做的话,成本将与在半岛建立一座发电厂一样高。

也就是说,输电到半岛去的成本太高,不化算。

针对这点,觉得敦马有点自相矛盾。既然东马两州用不到那么多电,输送到半岛去的成本又太高,那又何必建造那么一个“全国最大的发电计划”呢?

然后,另一个疑问也在脑海浮起。

根据敦马的说法,巴昆电力原本就是要供沙砂两州使用,就是包括沙巴在内,为什么政府现在却绝口不谈,只谈将电供输到半岛去和卖给邻国呢?

根据国能的说法,从巴昆输电到沙巴的成本高,不实际。

这点不能认同,难道它会比输电到半岛去的成本高吗?

既有现成的电供不用,却千方百计要在拿笃建一座受到州民反对的煤电厂,不知是何居心?

环境冲击评估仍未出炉,官员们的谈话口气,好像兴建煤电厂,已经势在必行。

好吧,几时本州也来个补选,那时再看煤电厂还建不建。

http://chedet.co.cc/chedetblog/2010/05/bakun.html#more

8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你想他們怎樣開支票?
1。 如果國x贏了,煤炭發電廠不建?
還是
2。如果國x贏了,煤炭發電場一定建?
3。國x贏了,從鄰州輸送電來沙洲?

· 康華 · said...

我看到时他们不敢开。

薰衣草夫人 said...

现在巴昆水坝计划是中央政府与州政府角力战的牺牲品.

大佬 said...

金马利的选民是不是很久没有看到他们的国会议员了...

· 康華 · said...

薰夫人,巴昆是只大白象,而且还会继续放钱进去,像PKFZ那样。

大佬,可能连他是谁都不认识。

Unknown said...

根据就是A计划,A钱计划。

孩子王 said...

不知为什么最近亚庇地区常遇到交通灯没电,我公司也差不多天天都没电,运气好一点就有电可是不够力。

照你酱说,我也想快快选举!

· 康華 · said...

维雄,钱=权。

孩子王,我也很好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