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May 2010

担布南精神的延续


正副首相再次唱不同的调。

在南洋的左上角是:

慕尤丁:诗巫补选虽落败
国阵将兑现承诺


右下角的新闻标题比较小:

纳吉:我们会看着办
诗巫治水拨款还未批


副首相说:“不管是首相、我或其他国阵领袖之前宣布的任何选举承诺,我们将会兑现。”

但首相说:“我们还未决定是否批准总值500万元的诗巫治水计划。”

还未决定,因为那是一项有条件的承诺;既然条件未符合,当然就无法决定是否要批准。

像依布拉欣说的,华裔都不珍惜也不感恩,国阵应该重新检讨给予华社的金钱援助与发展。

让这位依布拉欣继续语无伦次吧,发现他每开口一次,国阵的支持率就下降一些。

一名现在倾向国阵的博客Rocky说,他的朋友告诉他说,国阵无需再靠华裔选票。

这是甚麽逻辑?

就是因为输掉了大量的华裔票,国阵才会输掉此次补选,如果华裔选票完全投向民联,难道他认为国阵还会在下届大选胜出?

上届大选,三分二江山都不保了,国阵应该做的,就是要在下届大选嬴回至少三分二以上的江山,这样简单的逻辑都不懂,还要继续和选民呕气?

真是莫名其妙!

时至今日,还在问华人到底要的是甚麽。

从308到现在,都还看不出来吗?

难怪只要是华裔人口多的地方,国阵都一一输掉。

难道我们的华裔领袖,从未向国阵领袖提出他们的见解吗?

有,今天在报纸读到马华总会长和青年团长分别对诗巫选绩发表他们的见解。

总会长说:國陣須檢討弱點 勿將問題掃進地毯

青年团长说:對症下藥勿互指責 華社要公平公正

如果在308前就提出来,国阵就不需要失去三分二江山了。

如果在补选前就提出来,可能诗巫也不会拱送给行动党了。

说起来也感觉悲哀,大马成立了将近50年,但是可以看到,国家施行的,仍然是分而治之的种族政治。

这个现象在半岛尤甚。

从诗巫选绩也可以看到,东马两州,似乎也转向种族政治了。

不管砂民有多抗拒,巫统进入砂拉越,似乎只是迟早的事而已。

至于沙巴,在敦马的操纵下,巫统早在90年代就已东渡,一拼把西马华裔政党也带进去,同时将州内三大种族进行分化。

敦马聪明之处,是让巫裔团结在巫统名下,却让嘉达山族与华族政党林立,虽然全是国阵成员,实则是离间的一个手段。

历史时常重演。诗巫事件,使我想起在1984年的担布南补选,百林因与当年的首长哈里士不和,退出执政人民党,以独立人士身份在其选区上阵竞选大胜,当时报纸将之喻为“担布南精神”。

第二年州大选,在“担布南精神”效应下,人民党败给了百林的团结党。

诗巫的补选,会不会是当年担布南精神的延续?

接下来的砂州大选,又会不会是当年沙州大选的重演?

古人说得好: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我们的国家领袖啊,为何还不引以为鉴?

4 comments:

大佬 said...

担布南精神显示卡达山杜顺的醒觉,诗巫精神显示华人的醒觉,都是好迹象。

· 康華 · said...

可惜英雄迟暮,担布南精神已不复在。

Unknown said...

你说的那位应该是Rocky Bru吧?
我觉得,太过专注在种族上的考量,国阵只有死路一条。
华人要什么?要巫统去死。

· 康華 · said...

对,现在他写的,都偏向敦马一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